尝一口魔鬼酿成的毒汁,然酒杯里倒不出好本事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杜永耀责任编辑:胡雪珂
2017-11-21 02:32

酒,有水的形态,火的性格,它使这两种对立的力量合而为一,以涓涓细流突破人们的理智防线。有人说,不喝酒伤感情,喝酒伤身体。而事实上,不喝酒未必伤感情,但喝酒特别是酗酒、醉酒,伤害的却远不止个人的身体健康。请关注今日出版的《解放军报》的文章——

革除酒杯里的陋习

■杜永耀

●不喝酒未必伤感情,但喝酒特别是酗酒、醉酒,伤害的却远不止个人的身体健康

酒,有水的形态,火的性格,它使这两种对立的力量合而为一,以涓涓细流突破人们的理智防线。有人说,不喝酒伤感情,喝酒伤身体。而事实上,不喝酒未必伤感情,但喝酒特别是酗酒、醉酒,伤害的却远不止个人的身体健康。

喝酒会伤党性原则。试想,如果今天你摆桌,明天我设宴,“酒杯一端,政策放宽;筷子一提,可以可以”,喝的是“酒”,摆的是“局”,只要喝高兴了,不该开的口子开了,不该办的事情办了,党性原则势必受到伤害。这种不良酒文化的背后是不健康的生活方式和交往方式,是团团伙伙、拉拉扯扯的小团体、小山头思想。军队是拿枪杆子的,决不能因为小小酒杯破坏党性原则、组织纪律。刹住“吃喝风”、管住“跑要风”,就应从纠治酒桌上的腐败开始,革除酒杯里的陋习,强化组织原则、纯正政治生态、汇聚强军兴军正能量。

喝酒会伤军人形象。曾几何时,一些官兵对“当兵的能喝酒”感到沾沾自喜,可细细想来,这样的评价不对味。军人为胜战而生,“当兵的能打仗”才是我们应有的褒奖,怎么能把喝酒当专业、把能喝当本事呢?过去有一段时间,我们的队伍中有的不注意身份和形象,几杯酒下肚就忘乎所以,毫无顾忌地乱说话;有的甚至喝得酩酊大醉,洋相百出,给军人形象抹黑。我们不妨想一想,这样的形象是老百姓愿意看到的吗?对得起党和人民的重托吗?革命军人应有革命军人的样子,决不能在喝酒问题上无所顾忌,肆意妄为,而应当时刻牢记军人身份,自觉维护军人形象。

喝酒会扭曲人际交往。莎士比亚说:“每一杯过量的酒都是魔鬼酿成的毒汁。”过去有的人习惯于“无酒不成席,不醉不尽兴”,还说什么“酒场就是战场,酒品就是人品,酒量就是能量,酒风就是作风”,以至于设宴喝酒的场合多了,酒肉朋友也多了,正常的人际交往走了形,纯洁的同志关系变了味。“君子之交淡如水,小人之交甘若醴”,作为革命军人,应当提倡“君子之交”,把战友真情和同志关系建立在平时工作中相互支持、生活上相互关心、困难时相互帮助的基础上,而不是来往于觥筹交错中。

《酒谕》有言:“后世耽嗜于酒,大者亡国丧身,小者败德废事。”历史上的军队因酒误事、贻误战机的例子不胜枚举。春秋时期,楚国与晋国交战,楚王召见主帅子反研究破敌对策,子反却喝得烂醉,最终楚军节节败退,子反酒醒后只得自杀谢罪。官渡之战中,袁绍的大将淳于琼驻守乌巢,掌管着几十万军马的粮草。淳于琼却“终日与众将聚饮”,而不思严加防守,结果被曹军偷袭,乌巢的粮草全被烧尽,从根本上影响了战争结局。这些历史上的惨痛教训值得我们记取并反思。革命军人要有效担起新时代的使命任务,有效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就必须时刻保持头脑清醒,保持箭在弦上的临战状态。前不久,中央军委颁发了《关于严禁违规宴请喝酒问题的规定》。广大官兵应当充分认清“禁酒令”的重大现实意义,常思军人的职责、常念党的重托、常想人民的期待,严格遵守纪律规定,自觉远离杯中物,以良好状态投身强军实践。

(作者单位:新疆军区)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