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战争优势战斗力的来源:强大的空中战略投送能力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米斌斌 王圣立责任编辑:陈婕
2016-06-12 03:15

(原标题:现代战争需要强大“空中快递”)

信息化战争主导要素是信息,然而信息网络可以传递信息,但解决不了力量投送问题。在强调信息化的同时,不能忘记火力和机动的价值。如同互联网商业领域的O2O模式,信息化通道是线上(online),快捷高效的空中战略投送是线下(offline)。战争实践表明,具备强大的空中战略投送能力,才能满足在未来越来越小的时空窗口里打仗的要求,才可能打得及时、打得准确、打得奏效。

空中战略投送能力可以实现战略威慑。信息化战争和现代国际政治格局告诉我们,攻心为上这一千年古训依然奏效。战略威慑通过显示战略力量和使用力量的决心,以迫使对方屈从的行动,在平时可以遏制危机,防止战争。空中战略投送既投送火力人力和物资,也为双方控制、改变对手的心智,同信息和舆论一样,提供了必要的通道和能量。显然,强大的空中战略投送能力,平时可以把优势转化为威慑,战时可以把优势快速转化为胜势。未来体系作战要找到关键节点,集中破击,破坏整个结构,空中战略投送能力可以在未来作战的决定性地点和时间集中优势战斗力,以强大的体系破击能力造成强烈的心理震撼和杀伤效果,可以达到战略和战役上的突然性,一举使其结构性崩塌,改变战场态势,达到“不战或小战而屈人之兵”的效果。

空中战略投送能力可以支撑远程作战。国家利益拓展到哪里,战略投送臂膀就应该延伸到哪里。现代战争突发性强、节奏快、强度大、物资消耗大等特点,都不利于远程“兴师动众”。强大的空中战略投送可以扭转劣势,抓住战略主动。近几场局部战争,美军都是最先调用空运部队投送兵力,其运送的兵力大概是海上输送速度的20倍。“在24小时之内运来一个营,比10天后运来1个师更重要。”美军在《联合构想2020》就要求具备4天将1个旅、5天将1个师、30天将5个师部署到世界任何地方的能力。未来远程作战区域,大多在远离国家的全球“公域边疆”,自然环境复杂,物质保障条件差。而且一旦爆发冲突,信息化战争节奏快、强度高、消耗大等特点,以及可能面对的高原、丛林、沙漠等特殊地域或生化武器沾染、火灾等区域都需要强大的空中战略投送能力来支撑。

空中战略投送能力可以促进军民融合。空中战略投送是国家空中运力的最大集成,人力密集、科技密集、资本密集,单靠军队自己很难形成“战略”级的投送能力,所以必须依托整个国家体系,促进军用民用运输力量有机融合。俄罗斯善于扶持并发挥国内众多航空企业的技术,建立起完善的战略投送装备保障机制。俄军方加强整合民用机场,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使之可以起降军用重型运输机,提升战略投送能力。伊拉克战争中,美军依托由全球卫星定位系统、卫星通信系统、地理信息系统、电子数据信息交换系统、内部可视传输系统、在运物资可视系统等一系列高新科技成果组成的“全球运输网”构建的运输指挥体系,完成战略投送和精确支援。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