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军发言人谈新闻舆论:"内容为王"才是竞争之道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申进科责任编辑:陈婕
2016-08-24 12:51
中国空军新闻发言人申进科大校

宣传思想部门承担着十分重要的职责,必须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这是3年前,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作出的重要指示。做好新形势下新闻舆论工作,守土有责、守土负责,重在守土尽责。要弄清楚尽好什么样的新责任、怎样尽好新责任这些现实问题,兢兢业业、踏踏实实地做好十件事。

1.新形势下要有新定位新责任

新闻舆论战线适应形势发展改革创新,首先要认清新定位、新责任。我们所从事的工作,正在由新闻报道、新闻宣传,向新闻舆论转变。适应国内外形势发展,军事新闻舆论工作要弘扬主旋律、占领主阵地、掌握主动权、锻造主力军,履行好6项重要责任:凝聚军心、服务打仗,指导工作、展示形象,服务决策、凝聚力量。其中,服务打仗,是新闻舆论工作的军事特性,要求我们谋打仗、懂打仗、务打仗。指导工作,是新闻舆论工作的重要功能,要求我们想问题、抓问题、研问题。擅长“抓问题”的老一代军事新闻人,大都是“战士”出身,但他们的真功夫、硬功夫、实功夫,值得我们这一代学士、硕士、博士们好好学习。

2.发言人要勤学善用《孙子兵法》

增强主动性、掌握主动权、打好主动仗,新闻发布和舆论斗争怎么体现?以我为主,多主动出招、少被动接招!要破除“外电不攻击不说、网媒不炒作不说、公众不质疑不说”的思维模式,多一些舆论先制、先敌发声、先声夺人。《孙子兵法》里阐述的谋略思想和哲学思想,被广泛地运用于军事、政治、经济等各个领域中,军事新闻发言人要勤学善用,能够主动调动对手而不被对手所调动。

3.发言人要多掌握传播自主权

增强主动性、掌握主动权、打好主动仗,对军事新闻发言人提出什么新要求?既要依靠新闻媒体传播新闻发布信息,也要尽多掌握传播自主权。2015年11月27日,空军轰-6K飞机展翅西太平洋和东海防空识别区,任务结束15分钟后即通过“空军发布”官方微博对外发布。只有掌握传播自主权,才能增强新闻发布的自主性、即时性、完整性、引领性。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