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军贸市场的“明星”战机:进击的苏-35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杨诗杰  张乃千责任编辑:陈婕
2016-12-16 12:44

性能出众的超级侧卫

苏-35S单座超机动多用途战机是苏-27战机系列家族中,拥有“最新版本”的改进型号,整个战机的研制过程充分吸收了俄军五代机T-50的多项先进技术。因此,虽然苏-35S的外形与苏-27和苏-30战机几多相似,苏-35S都是一款具有先进技术的4代半战机。

苏-35S的气动布局相比苏-27M有较大改变,苏-27M采用的是三翼面布局,综合了常规布局和鸭式布局的优点,可以使战机得到更好的气动特性,机动性得到极大提高。但由于主翼前机身增加了一对鸭翼,使战机的隐身性能有所下降,而苏-35S则保持了苏-27战斗机原有的常规布局。作为一款四代机和五代机之间的过渡机型,牺牲一定的气动性来提升自身的隐身性能也是苏-35S不得不做出的选择。在机身结构方面,苏-35S则大量采用了钛合金设计,机身强度得到较大提升,极限起飞重量可以达到38.8吨,机体寿命也提升至6000小时。更有趣的是,苏-35S还携带了两个1800升的副油箱,一改苏-27系列战机不带副油箱的历史,作战半径因而大大扩展。

由于苏-35S上加装了更多的航空电子设备、机内燃油和武器载荷,起飞重量相比苏-27增加了不少,一款更大推力、更高推重比的发动机当然必不可少。然而,苏-35S这次并没有按照以往战机研制的惯用“套路”,采用大幅改进的AL-31F发动机,而是直接使用了最新型的117S发动机。这是一款由留里卡—土星科研生产联合体计划研制的用于五代机的“心脏”,相比AL-31F发动机,117S发动机外销型的最大推力已达到14500千克力,推重比超过10,可赋予战机超音速巡航能力,使用寿命从1500小时增加到4000小时,大修期也从500个小时提高到1000小时。这意味着在发动机例行检查前,战机可以完成更多的战斗飞行任务,同时在一定程度上也降低了发动机的维修成本。

苏-35S有别于其他的苏-27系列战机的一大特点,体现在其最新的基于数字信息管理系统和先进“雪豹-E”型相控阵雷达上。苏-35S装备的雷达具有独特的空中目标获取、多目标跟踪和作战能力,能同时截获和跟踪30个目标,同时攻击8个目标,其中包括4个300公里以外的目标。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