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军贸市场的“明星”战机:进击的苏-35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杨诗杰  张乃千责任编辑:陈婕
2016-12-16 12:44

捍卫主权的空天利刃

今年2月份,俄罗斯国防部发言人伊戈尔•科纳申克夫称,已经在叙利亚的海迈米姆空军基地部署了苏-35S战机,并开始执行作战任务。苏-35S作为一种典型的四代半战机,不仅拉开了与叙利亚上空北约集团主力战机的差距,更是对新装备在实战环境下的综合检验,也对潜在强敌形成了强大的战略震慑。

作为一款多用途战机,苏-35S秉承了苏-27战斗机家族强大的机动性和对地攻击能力,可以用于打击地面目标、水面舰艇,由于本身还采用了很多五代机的技术,其空战能力也得到很大提升,先进的雷达和动力系统可以助其实现先敌发现、先敌打击,在面对F-15等典型的四代机时,将会有着“半代差”的优势。苏-35S配装的K-100-1型远距空空导弹,有效射程超过230公里,可以有效延长战机作战范围,使北约掌握的空中优势受到严峻挑战。

一旦在未来遭遇美军F-22、F-35五代战机,苏-35S也有其独到之处。在超视距状态下,苏-35S可以通过配备的远程导弹先行攻击美军的预警指挥系统,使美军五代机失去相当一部分作战情报信息源,之后可以继续通过远程导弹夺取空中作战的主动。根据苏霍伊公司公布的数据表明,苏-35S装备的“雪豹-E”型无源相控阵雷达,可在90公里距离上探测到雷达反射面积为0.01平方米的“低可探测目标”。这意味着一旦苏-35S在开始时躲过F-22的首轮攻击,两机距离在90公里范围内苏-35S也可发现F-22,F-22的隐身优势将大幅度降低,届时苏-35S凭借其超机动性或许将能助其在两机格斗中夺取战斗的胜利。

在俄军的五代机T-50迟迟不能服役,而美国的第五代隐身战斗机已服役多年的大背景下,苏-35S不仅将是俄罗斯空天军未来十年的核心装备,更是具有提升俄罗斯国民士气的民族装备。可以预见,即便T-50战机在未来几年可以列装,也首先只能实现小批量生产,并不能大量装备部队,技术上的不成熟更将大大增加T-50形成战斗力的时间。此时,T-50与苏-35S形成高低搭配,或许是俄罗斯已经规划好的打造空天利刃的最优解。

(作者单位:国防科技大学)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