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过《空天猎》这三个精彩瞬间,你一定会爱上中国空军!

来源:国防在线客户端作者:张敏责任编辑:柳晨
2017-10-05 10:41

不是滚筒的桶滚机动

电影原景

这还是第一次在银幕上看到我军最为先进的战机之一——歼-10C。只见歼-10C战机横滚机身,迅速完成了一个干净利落的“桶滚机动”。

技术Tips

总是有人把桶滚说成是滚筒。早在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德国王牌飞行员殷麦曼就凭借着其独创的“滚转神功”,在一年中连续击落15架敌机。殷麦曼在空中高速旋转时,恐怕真不是受滚筒洗衣机的启发。

滚筒机动示意图。

说起“桶滚机动”,看起来像是战机贴着一个桶壁的外沿,匀速飞行并绕着一个轴线进行旋转。在这一过程中战机飞行方向不变,自身做360°旋转螺旋式向前飞,也就是战机一边直线飞行,一边以目标为轴心绕其旋转。

可别小看了这么个“桶滚机动”,它可是知名的飞行特技动作之一,同时也是战斗机经常采用的战术动作,曾在空战中挽救了无数飞行员的生命。“桶滚机动”是战机滚转动作演变而来的,可以说是大部分空战动作的基础,其背后是飞机超强的机动性能以及飞行员高超的飞行技能,在进攻和防御时都可以采用。

“桶滚机动”一般是先向上方爬升,然后朝转弯相反的方向横滚,待滚转到敌机外侧时再改为正常飞行,这样就能把自己的速度优势充分转化为高度优势。在这个机动过程中,飞行员始终能在座舱观察到敌机位置,同时飞机的飞行状态变化不大,但飞行路线变成了螺旋形,因而使得实际前进距离大大减少。在执行攻击任务时,战机可通过使用“桶滚机动”迅速抢占有利位置,在保持与敌机飞行距离的同时伺机攻击敌机。而在进行防御时,战机则可通过“桶滚机动”降低飞机速度,迫使敌机飞越自己以躲避其攻击,也可让尾追的敌机难以预测飞行轨迹并瞄准,甚至还可用于躲避来袭导弹。此外,“桶滚机动”还有另外一种用处,就是当战机在对外国军机实施拦截时,可以向外国军机做出这一动作以释放出强烈的警告信号,将其驱离所处空域。

歼-8战机是一种高空高速战斗机,能做出桶滚机动实属不易。

空战中有一个法则,就是永远不要飞越敌机。进攻时如果自己速度过快,就可以通过“桶滚机动”来降低飞行速度,同时保持飞行方向的不变。其实,“桶滚机动”最大的难度在于时机,如果太早使用,会使敌机有足够的反应时间,如果做得太迟,敌机在“桶滚机动”开始之时就已经得到了开火的机会。同时,在进行“桶滚机动”时,动作也要尽量柔和。一旦滚转过猛,“桶滚机动”产生的螺旋路线不会很大,会变成糟糕地持续不断滚转,就真与“滚筒洗衣机”相差无疑了。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