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过《空天猎》这三个精彩瞬间,你一定会爱上中国空军!

来源:国防在线客户端作者:张敏责任编辑:柳晨
2017-10-05 10:41

你知道吗?

近几年的公开新闻报道中,我们经常能听到我国战机升空拦截擅自闯入我国附近空域美军战机的新闻。我军飞行员经常采用的拦截驱离动作,就包括“桶滚机动”。2014年,美军P-8侦察机进入我国南海上空,我海军航空兵一架歼-11战机前出拦截,在距离P-8侦察机50米范围内作出一个“桶滚机动”动作,将该侦察机驱逐至我国外海。2017年,我国在东海上空多次拦截“不请自来”的美军侦察机,飞行员也多次驾驶我国先进战机使用“桶滚机动”进行警告。

网友绘制的我军战机桶滚机动拦截美军示意图。

其实,还有一个令人惊喜的插曲。2017年9月7日,在新疆开展的中巴空军“雄鹰-Ⅵ”多兵机种联合训练活动中,我国空军的歼-8战机也参加了此次联合训练。从公开报道视频中可以看到,演习中两架歼-8战机正在空中飞行,透过前方歼-8飞行员的座舱盖,另一架歼-8战机在飞行员的操控下逐渐以小半径向右倾转机身画圆,在机身完成一个360°旋转后恰好在前方歼-8战机的右侧改平,整个动作如行云流水一般一气呵成。值得注意的是,“桶滚机动”对战机的能量消耗较大,操作不慎就有可能发生事故。我军装备的歼-11系列战机拥有较好的电传飞控和航电系统等,因而可控性较高,做出“桶滚机动”并不让人意外。但“八爷”毕竟是一款第二代高空高速战斗机,最低飞行速度依旧很高,因而大大增加了飞行员操控歼-8战机进行“桶滚机动”的难度,由此也可见我军飞行员的高超飞行技艺。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