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过《空天猎》这三个精彩瞬间,你一定会爱上中国空军!

来源:国防在线客户端作者:张敏责任编辑:柳晨
2017-10-05 10:41

超低空的飞行之魂

电影原景

在拼专业、拼敬业、拼装备的电影《空天猎》中,还出现了歼-10战机超低空飞跃峡谷的场景,可谓惊险震撼,给人以强烈的视觉冲击,也成为我国空军第一次公开展示先进战机的超低空突防能力。

技术Tips

飞行高度距离海平面或地面100米以下的飞行,就是超低空飞行。超低空飞行并不是为飞行表演而专门设计的,其应用最多还是在实战中。低空突防是现代空战的基本模式,也是一种行之有效的战术手段。

超低空飞行表演。

早在1982年5月4日,英阿马岛之战中,阿根廷飞行员驾驶“超级军旗”攻击机利用超低空飞行的隐蔽性,实现了对英国军舰的突然袭击,只用了一枚价值30万美元的AM-39空舰导弹,就击沉了价值上亿的英军“谢菲尔德”号战舰。美国红旗军演中,也出现过“台风”战机将美军F-22战机引诱到低空,最终将其击落的战例。

如今,为了争夺“一树之高”的制空权,各国空军都非常重视超低空飞行的训练。研究表明,当战机的飞行高度从1000米降为100米时,雷达发现概率也会从100%降低到只有30%。尤其是战机利用峡谷等复杂地物隐蔽接地,既能避开防空火力打击,又能实现极好的攻击突然性,留给对方战机和防空武器的反应时间所剩无几。英国威尔士地区就有一段狭长山谷地带,由于该地区地形十分适合锻炼飞行员的低空飞行技术,因此也成为北约各国空军超低空飞行的训练基地。

苏-27战机正在进行超低空飞行表演。

当然,超低空飞行同样难度极高。其飞行过程中可见范围小、可供观察时间少,极易受到地形和地面高大障碍物的影响,与鸟类相撞的机率也大大增加。因此,飞行员在进行超低空飞行时必须高度集中注意力,既要保持良好的飞行状态,也要时刻观察地面情况。如果飞行员技术不过关、反应速度稍慢,都极有可能导致事故的发生。我们在各类飞行表演中就经常能看到关于超低空飞行的事故。即便是性能优越的苏-27战机,在进行超低空飞行时,也曾酿成过83人死亡的严重飞行表演事故。

因此,国外在进行超低空飞行训练时,要求飞行员至少要经过100小时以上的专项训练,而且每年的超低空飞行时间一般不少于20小时。超低空飞行这个富有挑战又极具风险的飞行项目,事实上已成为现代空战的飞行之魂。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