久违了,大空战!大国重器的魅力就该这样感受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何荷责任编辑:柳晨
2017-10-15 07:30

现代战争题材的影片中,最为激烈也最为痛快的战斗,莫过于空战。

茫茫碧霄,缭绕的云雾和硝烟里,空中勇士驾驶旋转翻飞的战机,在数万米高空展开殊死搏斗,惊心动魄!

由李晨导演的《空天猎》,秉凌云壮志,挟破空之势,在国庆前夕呼啸而至,为大片扎堆的国庆档期再添一部力作。

大视野大格局

电影市场上,军事题材的电影是表现国家软硬实力,包括以军事实力威慑阻止战争和侵略的优选形式,向来不可或缺。

随着技术的精进,时代的发展,军事题材的影片层出不穷。其中,空战的拍摄具有相当难度,因此我国的空战电影颇为稀少。

电影《珍珠港》。

环视大银幕上的空军题材作品,偏向历史钩沉的有《珍珠港》《红男爵》《红色机尾》以及最近的《敦刻尔克》,刻画新机型新战法的有《绝密飞行》(美国)、《空中决斗》(法国)、《捕风捉影》(俄罗斯),加上一直被津津乐道的《壮志凌云》,都是空战题材的鸿篇巨制。

囿于拍摄技术和工业体系等原因,我国表现空军题材的电影并不太多。1958 年的《长空比翼》、1959年的《青云曲》、1976年的《长空雄鹰》分别表现抗美援朝和国土防空时期的“空中拼刺刀”。

其后,《螺旋》《飞行交响乐》《甜蜜的编队》,还有1999年的《冲天飞豹》,则讲述了飞行科研人员和试飞员的故事。

而反映空军建设的影片,到2009年才又推出一部《歼十出击 》。十年磨一剑式的创作,使得国内的影迷和军迷对我们自己的空战电影一直翘首企盼。

《歼十出击》电影。

作为献礼片的《空天猎》则强势填补了我国空战片的空缺。

该电影摒弃了诸多前作“演练对抗、双雄并峙、驱逐不明国家敌机干扰”的套路,糅合了中国空军近几年举行的与周边国家联合军演、运输机跨境跨国出动,以及执行撤侨救援人质等行动的真实素材,展现出科技兴军的军队战斗力,大力塑造了国家形象,宣传中国军队的飞速发展。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