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岁当新兵,两任军委主席曾3次给他记功!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周升义 唐家军责任编辑:柳晨
2017-11-17 06:00

不惑之年当新兵

从华中工学院毕业后,风华正茂的张道炽在电子工业部某厂一干就是12个年头,先后参与十多项国防重点工程有关项目的研究。其中,我国东方红一号人造卫星通讯系统及地面遥测、遥控系统中,就有他研制的6项成果;他为卫星通讯地面站研制的某型环形器,获全国科学大会重大科技成果奖;用于我国卫星直播电视系统的产品,获电子工业部优秀科技成果奖。当时,张道炽在中国微波界被誉为“微波一霸”,像他这样年轻有为的科研人员,在工厂乃至电子工业部都是“凤毛麟角”,这样发展下去,前途将不可限量。

然而,一次会议,彻底改变了张道炽的人生轨迹。

1983年10月,全国第二届微波磁学会议在原空军高炮学院召开。作为会议的召集人,当时年满41岁的张道炽在与会代表中,算是最年轻的。张道炽以自己独特的见解以及渊博的知识,在围绕国内外雷达技术发展的讨论时,得到了科研院所、工厂和部队院校的一致认可。与此同时,张道炽在与部队的领导和官兵的广泛接触中,火热军营的蓬勃朝气、严明纪律和正规秩序,萌动了他掩埋了多年的参军报国梦。

“既然从事国防科研,就应该到部队去!那里有最广阔的舞台、最近的战场!”于是,张道炽毅然决定中年从戎!

“42岁的张道炽要去部队当新兵了!”消息传到工厂,一下子就炸开了锅。老厂长闻讯后,赶紧找他谈心,苦苦挽留:“部队条件艰苦、设备落后,不利于今后发展。你现在发展得顺风顺水,前途一片光明,何必到艰苦边远的广西从零开始?你一定要慎重考虑。”可张道炽却说:“投身国防是我最大的追求,再苦再累,我今生无悔!”

入伍后,面对繁重的教学任务、简陋的科研环境和艰苦的生活条件,张道炽没有怨言,没有退缩,把全部精力都用在了教学和科研上,以实际行动实践“效先辈、学新人、惜时光、展宏图”的誓言。

从此,国防军工界又多了一位权威。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