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网女记者陪空军老兵扫跑道:读懂了3400米的精细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孙伟帅责任编辑:柳晨
2017-11-28 08:16

新时代新担当·走近三军平凡战位人物系列之一:

东部战区空军某场站

军网女记者陪空军老兵扫跑道

——读懂了3400米的精细

■中国军网记者 孙伟帅

清晨,王勇和战友一起巡查机场跑道,为飞行任务做准备。

一轮红日从地平线上升起,把前方的飞机跑道染成了金色。

抬起头,眯着眼,老班长王勇陶醉地看着眼前的这一切。他的影子,被初升的朝阳拉得老长。

不知不觉,他带着班里战友已经在飞机跑道上清扫了半个多小时。

这天,是2017年11月11日,中国空军68周岁的生日。与往常一样,天没亮,王勇和班里战友就忙活起来,他们要为即将起飞的战机清理好跑道;与往常不一样,今天,他们清扫跑道的队伍中多了一个新的身影——我。冷冷的风刮在脸上,肩扛扫把的我不由地把脖子缩进了迷彩大衣。

第一次走上这条笔直的机场跑道,王勇刚刚24岁,一个朝气蓬勃的小伙子。如今,这条机场跑道他已经扫了15个年头,岁月在他黝黑的脸庞上留下了深深的痕迹。

这条机场跑道,也是王勇人生中最熟悉的路——眼前这条长3400米的机场跑道上,他经历过一次次壮美的日出日落,经历过一个个酷暑寒冬的风吹雨打,经历了他人生的悲欢离合。

走在机场跑道上,王勇习惯性地低着头,即使是向我介绍他们的日常工作,他也只是偶尔抬眼看着我。大多数时候,他的一双眼睛都“好像雷达一般”搜索着目标。他和战友们的目标,可能是晴天停留在跑道上晒太阳的千足虫,可能是雨天从泥土爬上跑道换气的蚯蚓,可能是被风卷落在跑道上的一小片树叶,也可能是驱鸟枪遗留下的小小铅粒。

“跑道旁边的草地,也要清理,我们有专门的……”话没说完,王勇突然停住脚步蹲了下来。我也赶紧放下肩头的扫把,看看他究竟发现了什么。

一条不足1厘米的缝隙里,“镶嵌”着一颗只有半个绿豆般大小的铅粒。王勇用手把这小小的铅粒抠出,看见我惊呆了的神情,他把铅粒捏紧说:“这是驱鸟枪打弹后落下的。别看它就这么一点儿,要是被飞机发动机吸进去,后果挺严重的。”说完,他将小小的铅粒揣进了大衣口袋。

站在一旁的场务连指导员吴帅笑着解释:“他们每个人的衣兜就是个‘百宝箱’,机场跑道上捡来的各种杂物都揣在兜里。”

本以为官兵们出了场区就会将捡来的杂物丢掉,然而,他们的做法出乎我的意料——每一个人“百宝箱”里装的杂物最后都被分别收纳进库房里的三个大箱子。每一种杂物,都被他们细心地放进一个小小的塑封口袋,再用标签标明种类、发现时间、发现位置。

我甚是惊讶,不解。王勇指着箱子里各种各样的东西说:“日复一日,我们通过收集杂物的数据分析,可以提高保障效率,也更有针对性。”

“清扫车不可以代替吗?”我追问。

王勇笑着回答我:“大面积的还可以,但是像这些小东西,清扫车发现不了,即使发现了也难以清扫。我们通常都是在清扫车清理过后,再上跑道检查一次。这些,都是我们的‘战利品’。”

看着眼前这几个纸箱,我心生敬佩。清扫跑道,在许多人眼中,是一项琐碎而枯燥的工作。当跟随他们走上飞机跑道,用自己的手捡起一颗小小铅粒时,我才真正懂得了养场这一平凡岗位的重要性,才体会到他们肩头那份担当之重。眼前这条3400米的战机飞天之路,是他们用双手一寸一寸清理干净的。

“最紧张的时候,就是守在场边看着第一架战机起飞的时候。”王勇这样告诉我。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