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眼观会⑧女将军范利:从今天开始戒烟,也是给妻女的礼物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欧阳乐生 张旗责任编辑:牛晨斐
2016-03-08 18:56

将眼观会⑧

军队政协委员、女将军范利:从今天开始戒烟,也是给妻女的礼物

今天是全体女同胞的节日。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给妻子女儿送什么礼物好呢?我觉得,从今天开始戒烟,也是给妻女的礼物。这恰恰也是我的重点提案——尽快颁布《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

最新调查显示,目前我国有3.16亿吸烟者,每年因烟草导致的死亡人数超过100万。如果得不到有效控制,到本世纪中叶,每年归因于烟草使用的死亡人数将达到300万人。烟草的危害不仅局限吸烟者本人,二手烟的危害更是巨大,因此公共场所禁烟迫在眉睫。

一、“全面推行公共场所禁烟”目标尚未实现。2011年我国《十二五规划纲要》写入了“全面推进公共场所禁烟”。《中国烟草控制规划2012—2015年》承续了这一要求,提出“对室内公共场所、室内工作场所和公共交通工具全面推行禁烟”。但目前我国还没有通过全国性的无烟环境法律。唯有加快立法,才能实现这一目标。

二、“两办通知”为无烟立法执法提供了正确的导向。2013年12月29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领导干部带头在公共场所禁烟有关事项的通知》,明确要求领导干部带头遵守有关禁止吸烟的法律法规,为国家级无烟环境法律的制定和有效实施提供了正确导向。自此以后,各级领导干部在公共场所吸烟的状况有明显改善。从中央到各省,许多地方实现 “无烟两会”。人大和政协有关控烟立法的提案议案逐年增加。

三、地方立法初见成效,北京起到标杆作用。近几年来,无烟城市创建初见成效。到2015年底,中国大陆有公共场所无烟立法(包括地方性法规和规章)的城市已达18个,其中既有经济发达地区的城市,也有经济欠发达和地理位置相对偏远的东北和西北地区的城市。这些将对国家级立法的有效实施提供经验。目前,北京立法起到了标杆作用。《北京控制吸烟条例》的出台和实施,深入的普法传播和严格的执法措施,被誉为中国控烟史上“最严”的一部地方性法规,对全国无烟立法的出台和有效实施具有标杆意义。

四、公众的需求日益增强。公共场所禁烟立法带来的变化,不仅是对公共场所吸烟行为的限制,也使公众对二手烟危害的认识与自我保护意识有了明显提高,从“无所谓”到“我介意”;从“不敢管”到“请停止”。在立法城市,公共场所吸烟行为得到很大遏制。公共场所禁烟政策在立法城市得到了公众广泛的支持。

五、离“全面推行”差距尚远。2015年中国成人烟草调查监测数据显示:与2010年相比,在室内工作场所、公共场所、公共交通工具、居民家中的二手烟暴露率虽有下降,但仍有54.3%的人在工作场所暴露二手烟,餐馆、酒吧、夜总会一类公共场所,二手烟暴露仍高达76%-93%

中国幅员辽阔,人口众多,仅有10%的人口受到公共场所禁烟立法的保护。同“全面推行”,距离尚远。要最大限度地保护公众,早日实施国家层面的无烟环境法规。

六、立法时机已经成熟,条例通过迫在眉睫。2014年10月底,国家卫生计生委起草的《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上报国务院,并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2015年已被国务院法制办纳入二类立法计划。希望能在2016年颁行实施。

(解放军报记者 欧阳乐生 张旗专访)

范利简介

范利,解放军总医院原副院长,军队政协委员,少将军衔,主任医师、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央保健委员会会诊专家。作为第一负责人承担国家和军队课题六项,共发表论文180余篇,主编专著13部,科普书籍10部,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军队医疗成果一等奖1项、二等奖3项。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