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眼观会⑨白海滨:干在实处谋改革,走在前列务强军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白海滨责任编辑:姚远
2016-03-09 10:48

★将眼观会

武警浙江总队司令员白海滨:干在实处谋改革,走在前列务强军

冰雪梅中尽,春风柳上归。进入3月,伴随蹄疾步稳的深化改革步伐,两会时间窗口徐徐开启。在人民群众心中,这是一年中蕴含期待最多的日子。而在全军将士心里,改革强军同样是一个热词,既具有沉甸甸的分量,又凝聚着大家的美好希冀。改革强军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保底手段。笔者认为,实现这一既定战略目标,应自觉强化“干在实处、走在前列”意识,坚决听从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指挥,不断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以高度的历史自觉和强烈的使命担当,不折不扣落实各项改革任务。

“干在实处、走在前列”,是习主席在浙江工作时提出并践行的工作理念。去年5月,习主席在浙江考察时再次提出“干在实处永无止境、走在前列要谋新篇”的时代要求。对于广大官兵来讲,牢记领袖嘱托、践行统帅号令,当前集中体现为以“干在实处、走在前列”精神投身改革强军征程,始终以最高最严最强举措,确保改革在全军和武警部队坚决彻底、落地生根。

在学习理解改革上“干在实处、走在前列”,才能确保改革步子踢得正。思想是行动的先导。践行改革强军,学习理解是基础。习主席曾9次莅临武警浙江总队指导,官兵学习把握改革强军战略思想,拥有巨大政治优势和丰厚理论资源,理应多学一步、学深一层。以理论清醒保证政治清醒。习主席改革强军战略思想,是党的创新理论在军事领域的最新成果,是指引部队建设、深化军队改革的根本遵循和“思想灯塔”。要自觉抓好学习理解,自觉从思想体系上系统领会,从精髓要义上深刻把握,从理论源头上加深理解,真正把立场观点方法学到手,把精神品格学上心,确保改革正确政治方向。以思想自觉促进行动自觉。如今武警部队改革刚刚起步,一些同志心神不稳、思想浮躁。治好这一症结,根本的还是要强化看齐意识,紧紧跟上习主席思想理论步伐,自觉站在“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强军兴军的历史大背景下看待改革中的重大问题,深刻认识深化改革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也是实现强军兴军的关键一招;深刻认识改革是问题所逼、形势所迫、机遇所使、发展所需;深刻认识改革强军体现了军队统帅强国强军的使命担当、洞察全局的战略视野、迎难而上的坚定意志,切实增强对党中央、习主席战略部署的高度思想认同,坚信改革必成,坚信强军可期。以理念更新引领思路更新。这次改革,重点是解决“脖子以上”的问题,不只动“棋子”,而且调“棋盘”;不只一般的修修补补,而是一场整体性、革命性变革,是构建中国特色现代军事力量体系的体系重塑。重塑意味着除旧迎新、变革召唤着换代升级,掀起一场“头脑风暴”既势在必行,又须深入持久。实现这一点,既要深入学习习主席关于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重要论述,又要站在世界新军事变革前沿,学习新知识,切实做到学以观势、学以寻策、学以增智,自觉解放思想、更新理念,确保改革思路不短路。

在拥护支持改革上“干在实处、走在前列”,才能确保改革步子立得稳。拥护支持改革,既要见口号也要见行动,既要表态好更要表率好。听党指挥、闻令而动,以高度一致拥护支持改革。听党话跟党走是拥护支持改革最核心的体现。当前,武警部队调整改革正在稳步推进,对于我们来讲,就是要强化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任何情况下都要站在党的立场和政治全局思考谋划改革问题,不偏离改革方向、不游离重点目标、不搞阳奉阴违;就是要防止和克服本位主义、利己之义,杜绝跑编制、要职务、挑岗位等现象;就是要自觉讲政治顾大局守纪律,不对改革评头论足、说三道四,不乱传小道消息。聚焦中心,有效履职,以大局稳定拥护支持改革。有效履行职责使命、维护社会大局稳定是拥护支持改革最重要的体现。作为武警部队来讲,就是要按照“多能一体、有效维稳”战略要求,围绕“三场维稳战役”总体部署,切实突出任务这个中心、抓牢执勤这个饭碗、干好维稳这个大事,为改革创造稳定环境。作为我们总队来讲,就是要深刻把握地处“三个前沿”、六大反恐重点地区之一的区位特点,按照“十六字”总体思路全面规范各类勤务,按照“三化”建设标准加强常态化维稳备勤,按照“军地联合”模式严密组织抢险救援,按照“八落实”要求强力推进实战化训练,按照“万无一失、绝对安全”要求切实当好维护浙江社会稳定“压舱石”。稳住心神、干好本职,以实际行动拥护支持改革。个人思想稳定、安心履职尽责是拥护支持改革最实际的体现。针对“改革阵痛”和“震荡效应”,教育引导要“跟上趟”,思想工作要“贴得紧”,引导官兵越是在思想容易出现浮动的特殊时期越要稳住心神,紧跟改革步伐;越是在改革深入推进的关键阶段,越要保持战斗力标准不降,紧盯打仗需要;越是在撤并降改、进退走留的考验面前,越要自觉排除干扰投身部队建设,听从党的号召。

在投身改革上“干在实处、走在前列”,才能确保改革步子踩得实。如今武警部队各项改革指导思想明确,目标任务清晰,实现路径清楚,以“干在实处、走在前列”的思维观念推进改革,当前最紧要的就是要依照“施工图”大抓改革、遵循“路线图”推进改革、按照“时间表”落实改革,有组织、有计划、有步骤地积极稳妥有序推进,确保改革方案实施到位,改革要求落实到位,改革成果体现到位。始终围绕强化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抓改革。改革不是改向,变革不是变色。这次改革着力重塑军队组织形态,核心考虑在于强化中央军委集中统一领导。对于武警部队来讲,实现军委和总部改革强军意图,就是要着眼双重领导管理体制,深化研究以“六个统一”“四个更加注重”为抓手,进一步强化政治建军,更好地回归政治本色、军事属性和打仗职能问题,确保双重领导统一于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始终围绕全面提升战斗力水平抓改革。改革的根本指向在于提高打赢制胜能力。武警部队提出,要通过改革基本实现力量体系化、建设法治化、手段信息化、保障集约化。对我们而言,就是要深刻领会武警党委决心意图,着力在优化力量结构上下功夫,加强侦察情报、信息保障、工兵防化等力量建设。当前,尤其要抓好编制调整配备工作,促使新编、改编单位尽快形成战斗力。着力在强化战备训练上下功夫,在改革中整合资源、拓展功能、创新训法,规范运行“六种组训模式”,进一步提高“八落实”质量。着力在适应任务需求上下功夫,针对即将担负的重大安保任务,下大力解决机动兵力少、能力素质低、武器装备杂、编携配装乱等问题,确保任务圆满顺利。围绕夯实基础底蕴抓改革。实现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基础在基层,活力在基层。前不久,武警党委的“一号文件”把抓建基层作为新年度首个任务。这充分体现了党委首长筹划部署新年度工作的风向标、抓建思路及关注重点。围绕夯实基础底蕴抓改革,最根本、最核心的,还是为了在改革强军这个大背景下,引领各级坚决按照习主席“四个坚持扭住”重要指示,着眼推动强军目标在基层落地生根,深入抓好《军队基层建设纲要》在全部队的贯彻落实。当前,要切实加强对基层工作的领导,把握好推动基层建设的方向和节奏,谋划好破解矛盾问题的思路和办法,注重用党的创新理论铸魂育人,不断提高经常性基础性工作落实质量,着眼基层协调发展实施精准帮建,从而为建设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现代化武装警察部队夯实牢固根基。

人物简介

白海滨,男,蒙古族,1960年11月出生于黑龙江杜尔伯特,1978年12月入伍,现任武警浙江省总队司令员。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