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军本色是战士,立身为旗做表率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作者:桑林峰责任编辑:张硕
2016-03-10 21:36

今年两会上,首现臂章上挂着“战区”字样的将军。一个“战”字,标志着将军的身份——能打仗、打胜仗。

前不久,习主席为调整组建的五大战区授旗。将军们一板一眼接过军旗,俨然一个标准的战士。

将军到底是什么?“将军的本质更是一名优秀的士兵”,还是今年春节联欢晚会上情景剧《将军与士兵》中的台词说得好。

1966年,一位意大利记者问朱德:“您想在您身后留下什么样的名誉?”令他没有想到的是,这位享誉世界的著名的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司令、时任全国人大委员长的朱德这样回答:“一个合格老兵足矣!”

对将军来说,保持兵的状态、兵的作风、兵的本色不是一件易事,但也必须为之。这次在军队领导体制改革中担任要职的将军,很多都是当年的战斗英雄。他们之所以受到网友的点赞和人民的信任,原因就是始终保持了一名兵的本色。

“将者,国之辅也,辅周则国必强,辅隙则国必弱。”从“9.3”阅兵的将军领队,到训练一线的将军指挥员,再到春节为战士站岗的将军执勤员……一个个将军立起了能打胜仗的样子,成为“四有”新一代革命军人的典范。

明代戚继光说:“况夫为将之道,疆场之安危,三军之死生系焉。”有敢于冲锋的指挥员,才会有舍命相随的士兵;有自觉站在排头的将军,才会有不令而行的战士。倘若将军没有兵的样子,丢的不仅是个人的颜面,而是整支军队的形象,是党和人民对这支军队的信任。

很多代表委员谈到,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军上下聚焦打仗、务军备战的氛围日益浓厚,但也有少数领导干部心思游移、兴趣外移、精力转移。他们不愿投身于沙场练兵,关注沙场少、关心市场多,进指挥所少、去招待所多。如此一来,不仅会失去兵的本色,也会丢失将军应有的威严。

开国大将、“常胜将军”粟裕有四宝:枪、地图、指北针、望远镜。这些皆为军事指挥员须臾不可离身之物。

粟裕将军一生不爱打牌,不爱跳舞,不善对弈,不善祝酒。战争年代,一到新地,首要之事,即挂地图、看地图;全国解放后,将军办公室、书房、卧室仍满挂地图。何为将军的使命意识和担当精神?粟裕将军就是最好的样子。

天下安,注意相;天下危,注意将。将军首先是一名战将。不当“官老爷”、争当“排头兵”,应成为将军们的信条。如果每名将军都是敢拼杀的兵,中国军队一定会无往而不胜。

此时,脑海中又浮现出抗战胜利日大阅兵的场景:50多名将军率领受阅官兵一起接受祖国和人民的检阅。对于这些将军的表现,受阅官兵纷纷点赞,说将军与他们一块苦、一块干、一块过,让他们看到当年老红军老八路的样子。外媒评价:“中国的将军是可以统帅部队的,不是不接地气,不是只会坐在办公室里。”

“闻道朔方多勇略,只今谁是郭汾阳”。未来战场上的“郭汾阳”,必是那些保持兵的本色、兵的样子的将军们!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