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学杰:投身军队改革,行动比表态更重要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张学杰责任编辑:乔梦
2016-03-12 09:36

★将眼观会⑰

张学杰:投身军队改革,行动比表态更重要

■第31集团军政委 张学杰

今年两会,李克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精彩之处甚多。作为在报告里首次出现的新词汇,“工匠精神”无疑让众多与会代表耳目一新。这个略带古朴色彩的词语与“新经济”“互联网+政务服务”等一道成为被热议对象。

古语云:“玉不琢,不成器”。精雕细琢、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不仅体现了对产品精心打造、精工制作的理念和追求,更传递了对所做事情须有近乎强迫的专注、坚持、精准、务实等精神和态度。

无论是在古代还是在今天,“工匠精神”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这是对待工作的优秀品质和最大魅力。事实上,倡导“工匠精神”,不仅可以提高工人群体的社会地位和自我认同,催生一批技术过硬、追求卓越的工人,使他们成为整个国家迈向制造业强国的坚实基础,而且有助于提升全社会各行业的敬业精神。

改革强军同样呼唤“工匠精神”。囿于惯性思维,军事斗争准备实践中存在复杂问题简单化的倾向,攻关创新不重数据支撑和实战检验,搞概略化瞄准、粗放式设计,缺乏精益求精、追求极致的工作态度和精神。特别是当前国防和军队改革已经全面展开,各项制度机制正在建立完善,有些工作还存在贯彻执行不精准、不到位的现象,甚至因粗枝大叶、马虎草率出现差错漏误等问题。越是深化改革越需涉水攻坚,越是攻坚克难越需弘扬“工匠精神”,耐心专注、严谨细致,锲而不舍、追求极致,助推改革任务圆满完成和部队转型发展。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