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中国陆军>>兰州军区>>正文

陆军第21集团军党委演兵场上评议党委班子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作者:解放军报特约记者 侯国荣、通讯员 缑健宏 周 静责任编辑:费伯禹2013-11-18 05:07

习主席在接见全军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代表时强调,“要强化战斗队思想,把战斗力标准贯彻到军队党的建设各个方面,加强各级党组织能力建设,造就高素质干部队伍”,强军兴军呼唤只争朝夕、真抓实干的行动者,各级领导干部不仅要成为强军目标的坚定信仰者,还要做强军目标的积极推动者、忠实践行者,把抓练兵打仗作为第一要务,把指挥员作为第一身份,把提高部队战斗力建设在党委工作指导上突出出来,做能打仗、会指挥的表率,当强军兴军的带头人。

铁甲列阵,火炮轰鸣。10月中旬,陆军第21集团军组织的战役演习在贺兰山古战场吹响号角。演习前两个阶段总结完毕后,一次结合演习情况对集团军团以上党委班子成员进行的评议陆续展开。

“合成战斗群在第一回合较量中行动迟缓,个别战斗员缺乏啃硬骨头的精气神,这说明战时政治工作开展不到位,作为政治干部,我应负主要责任。”“演习中我们还存有‘穿新靴走老路’的情况,对新装备掌握不够熟练,发生了贻误战机的情况,分管训练的领导应认真反思,拿出解决办法。”“个别党委领导在演练中存有‘插不上话、使不上劲’的现象,一味等待上级导调,暴露出合成指挥能力的不足”……某炮兵旅阵地上,7名党委常委就地开展个人自评和班子互评,会场上硝烟味十足。

“身在演兵场,更能看清与未来战场的距离。”集团军党委书记李伟说,下半年以来,集团军坚持把战斗力作为衡量各级党委班子和成员能力素质的重要标准,在组织训练、执行大项任务和参加实兵演练时,对团以上党委班子和成员进行分阶段性评议。为提高评议质量,集团军党委专门制定下发了《关于结合任务阶段评议师旅团党委班子成员通知》,对评议方法、时间、内容做了具体明确,力避“只见现象不见人”。

组织评议时,他们采用个人自评、班子互评和官兵点评等多种方式,确保对各级党委班子和每名成员作出客观评价。某防空旅党委在演习过程中集中开展个人自评和班子互评后,请官兵进行点评。官兵先后提出“党委临机处置能力不够精准”“指挥员攥指成拳的合成意识不强”“立体火网‘封网’态势有疏漏”等多条意见建议。

记者了解到,仅在此次演习期间,该集团军各级党委就收到官兵提出的277条意见建议。演习一结束,集团军就将这些问题印发各级党委对照反思,进行纠治改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