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守儿童迷路,为何第一时间想到解放军?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王鹏责任编辑:张硕
2016-02-24 15:06

9岁留守男童黑暗中迷路,西部战区陆军第47集团军某炮兵团官兵深夜送其回家。小孩说,老师常常教导他们——

有困难找解放军

梁旭辰。

中国军网2月24日电 王鹏报道:“感谢亲人解放军!感谢你们送孩子回来!”2月23日深夜10时30分时许,年愈7旬的蔺兰香老人见到外孙梁旭辰时泣不成声,拉着第47集团军某炮兵团政治处主任袁文博的手不停道谢。

原来,9岁的梁旭辰是一名留守儿童,父母过完年就前往省城打工了,常年住在该团营区附近小满镇马家庙村的外婆家生活。当天下午,他从城里姑姑家坐末班车回家的路上睡着了,醒来后发现坐过了站。下车后天渐渐黑了,他迷路了。在黑夜里,冻饿交加的小旭辰漫无目标地走在乡间小路上。在经过2个多小时的徘徊后,不远处传来的整齐而洪亮的口号声让他希望顿生。他想起了去年到学校为他们讲述雷锋故事的解放军叔叔,还想起老师在课堂上讲过的“有困难找解放军”,便循声而去,心中的恐惧也少了很多。

在部队大门口,正在执勤的哨兵候范范发现了瑟瑟发抖的小旭辰。得知他迷路的情况后,候范范第一时间向上级报告并将他带到值班室,脱下大衣给他穿上。笔者赶到时,袁主任正在一边喂他吃蛋糕一边了解情况,小旭辰情绪也已趋于稳定。

常年的留守生活和暂时的惊吓让小旭辰一时之间记不起家人的姓名和电话,只知道外婆的姓氏和模糊住址。随后,部队派车和刚刚赶到的派出所民警一道来到三公里外的的马家庙村,在小旭辰的指引下来到了外婆家。此时,梁旭辰的外公外婆、姑姑一家正在寻找小旭辰,在省城打工的父母也正欲坐火车返回张掖。在接到报平安的电话后,电话那头小旭辰的父母连声道谢,他的外婆更是泣不成声。

小孩子迷路,为何第一时间会想到解放军?在回团的路上,袁主任一番话解开了笔者心中的谜团。该团在驻疆维稳期间就曾涌现出勇救落水维吾尔族儿童的爱民事迹,近年来这个团将军民共建活动常态化,定期组织官兵深入周边农村、社区、学校开展义务巡诊、国防知识宣传、爱民助民劳动等活动,并与2所小学和1个养老院成为共建单位,在驻地人民群众当中拥有良好的口碑。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