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兵班连续3年每月为福利院孩子打扫卫生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杨伟利 段红伟  陈利责任编辑:姚远
2016-03-05 02:18

东部战区陆军某旅通信连女兵班将爱心化作甘露,浇灌8名孤残儿童的心田——

“丫丫爱心团”:奏响雷锋之歌新乐章

■杨伟利 段红伟 本报记者 陈 利

3月2日,福建省长泰县儿童福利院热闹非凡,东部战区陆军某旅“丫丫爱心团”的11名女兵拎着玩具、零食和文体用品,前来看望福利院的孩子们。福利院院长郑彩霞告诉记者,女兵们每个月都来给孩子们辅导功课、打扫卫生,陪小朋友们学习娱乐,连续3年从未间断。

“丫丫爱心团”的组建,源于一次偶然的机会。一天,通信连女兵班副班长张月妃外出路过福利院,几个蹲在门口的孩子引起了她的关注——略显单薄的衣裤,慌乱躲闪的眼神……当张月妃走近时,孩子们撒腿就跑。这一场景让她深受震动。

带着怜爱和关心,张月妃走进福利院了解到:福利院有8名孤残儿童,有的父母双亡,有的因身体残疾被遗弃,情感缺失导致他们性格幽闭。归队后,张月妃把孩子们的情况告诉班里战友,大家萌生了帮助他们的想法。她们随即向上级申请组建“丫丫爱心团”,开设“丫丫爱心基金”专用账户,每月到福利院开展义务服务……

9岁的小强从小性格自卑内向。上等兵马静得知他喜欢足球后,每次前往探视总会邀请他一起踢足球。拒绝多次后,小强终于接纳了马静的关爱,怯生生地说:“我想和姐姐们踢一场足球。”当天,马静激动地在日记里写道:“只要满怀爱心,就没有解不开的心结!”

3年来,“丫丫爱心团”的女兵换了一茬又一茬,但爱心接力一直在延续。2014年9月,上等兵欧翠英发现福利院的小燕近来闷闷不乐。询问得知,因为牙齿不正,小燕经常被其他小朋友嘲笑,渐渐变得自闭起来。了解原委后,欧翠英四处奔走协调医院,直至退伍还在为此事操心。去年,接过“爱心棒”的张雪君最终成功帮小燕矫正了牙齿。

女兵班的爱心接力,谱写了一曲动人的雷锋之歌。猴年春节,平时总是回避镜头的孩子们,在拍摄拜年视频时笑得很灿烂:“长大以后,我们也要像姐姐们一样去当兵!”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