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士营长自编训练软件 “大数据”助力科学组训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马飞 赵唯杰责任编辑:黄杨海
2016-03-14 08:35

陆军第14集团军某炮兵旅博士营长自编训练软件

“大数据”助力科学组训

本报讯 马飞、函授学员赵唯杰报道:“四连有线兵500米收放线成绩为3分50秒,持续保持稳定;六连炮手分解结合炮闩平均40秒,比上月缩短3秒……”2月26日,陆军第14集团军某炮兵旅二营博士营长冉景禄运用自编的营连训练信息系统,分析各连前两个月的专业考核成绩,对下一步训练提出针对性的意见建议。

为何要这样分析训练情况?冉景禄说,炮兵训练专业性强,但过去营连组训,好与不好“凭感觉”,技艺传授“口口相传”,粗放式、经验化的组训模式制约训练效益提高。他在理工大学攻读博士学位期间,对数学、统筹学等有一些研究。2013年任营长后,他利用所学知识,自编软件用于采集存储训练数据,建立训练档案,分析和解决训练问题,从而增强组训的科学性和精确性。

冉景禄还通过软件分析官兵训练成绩。系统显示,计算兵郝一儒的最佳成绩为满分,最差却是不及格,系统同时提示小郝的弱项在“小角题”计算。随后,他安排骨干给郝一儒“开小灶”,小郝的成绩很快都达到优秀。

冉景禄用软件系统“大数据”分析、指导训练,促进了二营组训向精细化、科学化转变。据了解,二营为完善数据分析机制,制定了《量化管理实施细则》《军事训练成绩统计与分析工作制度》,指定数据采集员采集训练、演习、实弹射击及执行任务的各类数据,为组训提供科学参考。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