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7集团军某旅借鉴电商模式 为车辆建维修“大数据”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胡建峰 郭崇德责任编辑:黄杨海
2016-03-16 03:44

第47集团军某旅更新理念为车辆装备维修提速

变“等着修”为“自主修”

本报讯 胡建峰、特约记者郭崇德报道:2月下旬,第47集团军某旅一场对抗演习打响。硝烟中,一辆运输车因油管爆裂无法前进,驾驶员王中尚查清故障后迅速从工具箱内取出备用油管更换,不到10分钟就维修完毕继续投入战斗。

“装备维修实现‘等着修’向‘自主修’的转变,得益于我们在保障方式上引入电商配送模式,提升了故障排除的效率。”该旅保障部部长罗战军介绍,以往演习车辆装备出现故障,一般要向上级申请抢修组进行抢修,即使抢修组及时赶到,没有合适的备用配件也无法迅速排除故障。对此,一些官兵很无奈:“整天和车辆装备打交道,常见故障排除方法都比较清楚,可是没有备件,空有一身功夫用不上。”

上了战场,分秒必争。如何才能缩短车辆装备维修时间?该旅在探索过程中发现,可借鉴互联网电商购物平台配送模式——消费者若多次浏览同一件商品,电商会提前将商品送至离他最近的仓库,一旦有人购买就可在最短时间内送货上门。

电商先人一步靠的是“大数据”分析,后装保障的“大数据”从何而来?该旅旅长冯正东告诉记者,为全面掌握每台车辆装备的性能状况,他们利用换季保养、定期检修等时机,对每台车辆装备的关键部位零件进行检查,汇总出每台车辆装备的“体检档案”,而后根据档案分析结果,判断出最有可能出现故障的部位,提前将维修需要的零部件备在车辆装备上。

思维观念跟得上,人才队伍也不能“掉线”。他们在完善装备“体检档案”的同时,加强对维修骨干队伍培养,采取分批复训的方式强化驾驶员队伍的故障排除能力,确保小修不出连、中修不出旅。

记者在该旅保障部了解到,此次演习中,他们共排除故障120个,其中仅有12个严重故障依托上级抢修组排除,其余故障均由驾驶员或营连依靠本级自行排除。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