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部战区陆军机关工作指导不再大包大揽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李东星  李亮责任编辑:杨红
2016-05-04 03:09

开栏的话 组织团以上领导机关特别是高级机关开展“新体制、新职能、新使命”大讨论,是改革强军主题教育活动的有力抓手,是一场破旧立新的思想解放,也是进一步凝聚改革强军力量的重要举措。即日起,本报开设“‘新体制、新职能、新使命’大讨论”专栏,集中报道各部队抓实搞活大讨论的新鲜经验和管用做法,引导各级深刻领会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决心意图,深刻把握军委管总、战区主战、军种主建的总原则,着力深化思想认识、更新思维理念、理清职能任务、拿出思路举措,确保新体制顺畅高效运行,确保有效履行担负的职能使命。

北部战区陆军聚焦“三个转变”开展“三新”大讨论

破立并举,推动观念“升级换代”

本报讯 特约记者李东星、李亮报道:“五一”前夕,北部战区陆军参谋部训练处负责的机关业务技能集训、指导部队单兵专业训练等多项工作均取得佳绩,受到上级表扬。该处干部说,是“新体制、新职能、新使命”大讨论活动,使他们增强了实现“三个转变”的自觉性坚定性。

“只有加紧转变职能、转变作风、转变工作方式,才能完成肩负的使命任务。”战区陆军领导介绍说,新体制运行后,他们面临着职能转变、人员精简等诸多现实问题。但一些领导和机关干部想问题、抓工作,仍然按照传统套路进行,使部队建设效果大打折扣。为此,他们聚焦“三个转变”开展“三新”大讨论活动,引导大家打破“思维枷锁”,推动观念“升级换代”。

找准问题,才能解决问题。他们通过采取个人自评、同志互评、领导点评等方式,组织领导机关干部结合工作实际查找存在问题。针对查摆出的“工作筹划自我空转”“工作指导越俎代庖”等7大类突出问题,他们要求有关人员制订相应的整改措施。一名干部在指导部队开展某项工作时,照搬过去的经验做法,给部队造成忙乱。在大讨论中,大家对他这一做法提出批评,说得他脸红心跳,当即表示一定尽快实现“三个转变”。

边破边立,即知即改。战区陆军党委率先垂范,结合学习习主席改革强军重大战略思想,制订以创新实践推动部队建设发展的10项措施。机关各部门纷纷成立职能使命研究小组,区分“如何融入联合作战体系”“如何精准抓建基层”等课题,展开研究攻关。新成立的政治工作部兵员和文职干部处,结合大讨论引导大家适应部门转换、角色转变,推动兵员和文职干部管理工作更加规范高效。

观念“升级换代”,工作更加高效。据统计,4月份以来,战区陆军先后叫停10余份不必要的文电,合并3个职能重叠的领导小组,提高了机关工作效率,减少了基层负担,受到上下称赞。不久前,战区陆军决定在某特战旅组织训练伤防治观摩集训,机关没有像过去一样大包大揽、全程指导,而是在确定目标原则的基础上,放手让部队自行组织准备,有效激发了官兵的工作积极性,各项工作进展顺利。

(《解放军报》2016年05月04日 01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