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部战区陆军改革强军教育有特色:志愿军绝笔诗成教材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作者:杨志强 高振东责任编辑:杨红
2016-05-07 02:10

百个战斗故事、百个英雄传奇,北部战区陆军某团联合驻地开设“红色课堂”,拨动官兵心弦——

考验面前,战士自有战士的担当

“我是一名光荣的志愿军战士,冰雪啊,我绝不屈服于你,哪怕是冻死,我也要高傲地耸立在我的阵地上!”5月初,在北部战区陆军某舟桥团主题教育课堂上,志愿军战士宋阿毛坚守阵地的绝笔诗成为生动教材。

改革强军主题教育活动中,该团充分挖掘驻地红色资源,联合当地抗美援朝纪念馆开设“红色课堂”,采取现地参观、视频访谈、听取报告等形式,深入开展“百个战斗故事,百个英雄传奇”教育活动,引导官兵向革命前辈学习,在重要历史关头、重大考验面前扛起使命担当。

讲台上,解说员的动情讲述,仿佛把官兵带到当年的朝鲜战场。“千万不能睡,一睡就再也起不来了”“一定要挺住,守到明天我们就胜利了”……参战官兵在严寒中潜伏一夜,全部冻死在阵地上。即便如此,他们依然保持着战斗姿势……

该团前身是当年打通入藏门户二郎山、铸就“二郎山精神”的英雄部队,在抗美援朝战争中担负架桥筑路任务。在“红色课堂”中,官兵重温那场艰苦卓绝的清川江铁路大桥保卫战:前辈们在敌机扫射下抢修大桥,前面的战友倒下了,后面的战友接着冲上去,保障了后方物资不断运送到前线。团领导趁热打铁:改革强军最根本的指向就是能打胜仗,真正的考验在于是否把全部心思向打仗聚焦,能力素质能否适应未来作战需要。

革命先烈不能忘,优良传统不能丢。士官熊来春的话道出了战士们的心声:“我们一定要向前辈学习,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迎接时代大考,在改革强军中立起基层战士的使命担当!”

(《解放军报》2016年05月07日 02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