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单位军事主官和参谋长齐聚第39集团军干什么?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海洋、特约记者向勇责任编辑:牛晨斐
2016-05-23 02:19

第三十九集团军以精准理念夯实备战能力

科学抓建,推动战备末端落实

本报讯 海洋、特约记者向勇报道:5月9日,北部战区陆军所属军师旅团军事主官和参谋长会聚第39集团军某师,观摩该集团军精准抓战备的演练与展示。据该集团军领导介绍,所属部队按照精细化、科学化理念扎实抓战备,立起了“经得起随时不打招呼拉动检查、经得起平时应急处突实际检验、经得起复杂多变严峻考验”的战备标准。

战备工作只有常态实备,才能保证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为此,该集团军紧紧扭住“精细”“快速”“优化”三个核心关键,探索形成了情报、指控、力量、保障“四位一体”的战备值班体系,时序、路径、分工科学高效的出动流程体系等“六个体系”配套成果,以战备标准的精准落实,夯实部队胜战能力根基。

为精准掌握部队战备状态,他们每周更新人员、武器装备等关键数据,并将其纳入作战数据建设体系;将被装、药材等物资器材储运标准精准到不同层级的具体数量,把时限标准和能力指标精准到具体人员和装备,使战备标准不断细化。

指挥流程由“串联”变成“并联”,使作战指挥效率倍增。记者在某装甲团作战室看到,各级值班员按分工同步展开工作,信息逐级分发共享,情况依案直接处理。参谋周健利用一体化平台形成战场三维态势图和“敌”情分析汇报等信息,有些通过情报传输链路发送至各级指挥所,有些情报信号“一键到底”直达末端,实现了指挥员决策快、分队响应快。

创新17项全军技术革新成果、6类54种革新器材,为战备行动提供有力支撑。他们引入先进技术管理战备物资,实现对单车物资器材的精准核实。设计不同类型的器材箱、装载网箱和物品架,将器材物资分门别类装箱;依托研发的位移车、拆码垛机、野战组合渡板等装卸载器材,使物资领取装载速度提升数倍。

(《解放军报》2016年05月23日 01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