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料告急,步战车队驶向民用加油站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严贵旺 许凌康责任编辑:张硕
2016-06-10 03:16

西藏军区适应新体制需要转变战备建设模式

军地同频共振提升应急拉动效率

本报讯 记者严贵旺、特约记者许凌康报道:5月底,西藏军区组织战备拉动演练,不仅涵盖现役部队,还有多支后备力量参与。记者采访发现,尽管此次演练的规模超过往年,但分属不同地域的步兵、炮兵以及民兵预备役部队等多种力量的联动效率不降反升。

“随着军队改革深入推进,新体制对部队战备建设提出了新要求。”西藏军区领导介绍说,西藏地区幅员辽阔,军区所属部队高度分散,应急任务贯穿全年,新体制下战备工作既要做到边防部队和后备力量的综合运用和整体融合,又要突出信息主导和优化指挥编组,才能有效提高应急作战水平。

“军地协同的战备建设,既要达到‘1+1=2’的物理变化,还应实现‘1+1>2’的融合效应。”西藏军区军训和兵种处处长李国事告诉记者,为了让战备建设更加精准高效,军区党委在对战备内容逐条细化、逐项量化的基础上制订《战备工作量化指导意见》,对军地联合编组、战备出动时间、战备物资发放等进行精细规范;利用全区联网的信息化战备体系,对临时指挥机构如何开设、应急作战中军地如何联动等情况进行重点训练。

演练现场,某步战车队油料告急,随即驶向附近的一个民用加油站,里面符合部队装备车辆规格的专用车道、油料和加油设备一应俱全,在加油站民兵小分队的默契配合下,演练车队很快“吃饱喝足”。在战备拉动中,类似由地方企业高效协助部队的现象并非个例,军地联动的战备效率大幅提升。

(《解放军报》2016年06月10日 02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