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红军师驻训官兵随时随地可浏览3D网上史馆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李康 刘永 乔林生责任编辑:张硕
2016-06-19 02:13

让光荣传统大放时代异彩

——新疆军区某红军师开展红色文化养心育人活动侧记

■李康 本报特约通讯员 刘 永 本报记者 乔林生

雪山为背景,戈壁当舞台。训练间隙,新疆军区某红军师官兵开展多彩野战文化活动。刘 永

新疆军区某红军师党委在开展红色文化育人活动中,做足“让光荣传统大放时代异彩”这篇文章,激发了广大指战员赓续红军血脉、传承红色基因、苦练打赢本领的豪情壮志。

牢记嘱托:

荣誉史馆里的成长生动具象

6支步枪建队伍,真心盼中央,扶眉建奇功,血战兰州城,甘南剿匪,星夜进西藏,新疆30年……缅怀如此厚重的历史,让人不由得肃然起敬。2014年4月29日,习主席视察该红军师师史馆,在一件件实物、一幅幅图片前驻足观看,他语重心长地叮嘱部队领导:“要把红色基因融入官兵血脉,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占地面积虽不大,却浓缩了红军师84年风雨历程的师团荣誉史馆,如今成为官兵铸魂励志的主阵地。珍贵的历史照片、先辈们用过的打仗实物、翔实的文字资料、逼真的声光电战斗场景,传统与现代交相辉映的史馆文化氛围,让新一代红军传人心潮澎湃。

从两百多公里外某红军团赶来参观师史馆的大学生列兵张宇霖,在一把残缺的大刀前凝神站立了许久。曾挥舞这把大刀的红军战士先后杀敌16名,最后血洒黄土,壮烈牺牲。张宇霖脸红了,他为自己训练怕苦怕累感到羞耻:“我与这位红军战士的岁数差不多,面对他惊天动地的壮举,我有什么理由不作为。”

师政治部主任张连国深有感触:“用血与火铸就的红色故事、红色文化,是全师官兵的宝贵财富;聆听历史的回响,感悟英模人物的奋斗精神,争做新一代红军传人已成为官兵的一堂必修课。”

近年来,红军师所属各团与师里统一行动,深入挖掘各自鲜明的红色文化,对团史馆和20多个红军连队荣誉室进行重新设计、整修。利用网络信息技术,采取3D和Flash动画创建网上史馆,建立红色论坛,制作红色动漫,让官兵在现实和虚拟的多维空间中感受传统文化,接受红色文化熏陶。结合每年长达4个月以上的野外驻训,他们通过架设网络服务器,让远在千里之外的驻训官兵随时随地都可以点击和浏览师史馆,红军师精神、红色文化始终围绕在官兵身边。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