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程机动长途行军食宿如何保障?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陈典宏 胥春龙责任编辑:张硕 
2016-08-03 04:11

第41集团军某旅大力拓展军民融合伴随保障信息模式

千里行军线,战场保障“一网打尽”

该旅利用铁路进行远程机动。张正举

本报讯 记者陈典宏、通讯员胥春龙报道:南国盛夏,伴随着一阵警报声响起,第41集团军某旅一场500多公里的远程机动拉开序幕。官兵们闻令而动,紧张有序快速集结。远程机动长途行军食宿如何保障?能否按时到达指定地域?正当记者为他们捏把汗时,旅长孙凌峰铿锵有力地下达出发命令,透露出他对这场毫无预告的远程机动充满信心。

孙旅长信心满满的背后是底气。他告诉记者,近年来,该旅瞄准远距离机动作战后勤保障需求,在拓展军民融合伴随保障方面做出了有益探索。他们在整合原有地方零散资源的前提下,借助网络和物流通道吸纳优质社会资源,协同地方政府和驻军办,在担负主要任务方向建立起包括交通、食品、医疗、维修等在内的保障信息网,并在多次任务中不断磨合,日趋成熟。

“××国道至城西入口路段车流量大易发生拥堵,建议从城西高速绕行……”机动途中,指挥车内,孙旅长对驻地交通部门实时传来的路况信息迅速作出判断,命令部队兵分两路沿东西绕城高速向火车站机动,成功避免了与市内下班晚高峰“撞车”。该旅保障部部长王海涛介绍,一接到上级行军命令,他们立即通过专线与驻地交通、铁道等部门建立联系,路况监控、装载需求一键送达。

是夜,官兵们正在列车上养精蓄锐,200多公里外的菜农已经将刚采摘的新鲜蔬菜打包发往指定食品供应中心,某地应急医疗队已备好药物在预定停靠站台等待,为车马劳顿的部队官兵提供保障。

“××路段,装甲车辆军地通用器件损坏,请求支援!”离集结地还有约50公里的急行军途中,数台车辆出现故障,随行的技术人员通过技术维修保障分网向最近的维修站点发送损坏器件参数和需求,半小时不到,地方修理技师就迅速赶到现场“救火”,最终该旅全员全装到达集结地域所用时间比以往同距离机动快了1个多小时。

500多公里的行军线上,各种战场保障“一网打尽”。军民融合保障网络连接的不仅仅是驻地到战场的距离,更有千万民众一路“同行”的全力支持。

(《解放军报》2016年08月03日 12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