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士张思达:父亲激励我从军激励我留队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张磊 杨清悦责任编辑:张硕
2016-08-23 04:10

新疆军区某步兵团下士张思达,登台讲述自己在父亲影响下的3次选择——

成长关口,父爱激励我前行

■张 磊 杨清悦

“我能在军营成长,离不开父亲的鼓励……”8月上旬,新疆军区某步兵团强军故事会上,刚被评为“精武标兵”的通信连下士张思达,向战友讲述在父亲影响下的3次选择。

高中毕业后,张思达一心想到自己家族的大型企业工作。一次军营开放日,当过5年兵的父亲张化林带他到部队体验军营生活,不仅向他介绍1998年子弟兵在家乡奋不顾身抗洪的故事,还拿出曾祖父张奎当兵戍边老照片、祖父张铁虎参战时留给家里的遗书,鼓励张思达到部队去接受磨炼。看着一张张照片、聆听一个个故事,张思达心中萌生对军营的向往,主动报名参军。

“家里有企业可以接管,当兵两年后为什么还申请继续在艰苦的边疆部队服役?”交流中,一名上等兵问道。谈及第二次选择,张思达坦言,去年底他准备退伍,父亲却打来电话问他:“这两年,你在部队收获多还是失去多?”父亲这一问,在张思达心中掀起阵阵波澜。讲台上,他真诚地说:“两年摸爬滚打,我不仅学会驾驶、通信技术,还锻造了顽强意志,收获了战友情谊……那晚,我意识到自己是多么热爱军营!在能为部队作贡献的时候,我不该选择离开。”第二天,张思达郑重递交留队申请,并顺利通过考核成为下士。

“第一次休假返营,我经历了入伍后最大一次思想波动。”张思达坦言,年初回家探亲得知母亲生病将要手术,而自己却必须按期归队无法陪护,心中充满愧疚,工作训练打不起精神。父亲得知后,拍摄了一段母亲的视频发给张思达,并嘱咐说:“儿子,你妈妈手术很成功,不必分心,你能在部队干出成绩就是对父母的最大回报。”放下思想包袱,张思达很快找回状态,工作干劲十足。入伍不到3年,张思达连续两次被评为“优秀士兵”,并成为驾驭某新型通信装备的骨干人才。

张思达的真情讲述,赢得战友阵阵掌声。团里趁热打铁,引导官兵重温父母嘱托,通过亲情力量激发练兵备战热情。官兵们纷纷通过视频、电话、短信等形式向家人表达感恩之情,并表示以实际行动建功军营。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