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军军犬繁育:听枪声鞭炮声是“汪星人”的必修课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刘超凯 李大勇 付晓辉责任编辑:张硕
2016-08-26 09:19

冠军,从这里诞生

——走进陆军军犬繁育训练基地

■刘超凯 特约记者 李大勇 付晓辉

中国参赛队员赛前进行射击训练。魏朋辉

7月30日至8月13日,有着“军事奥林匹克”之称的“国际军事比赛-2016”在俄罗斯和哈萨克斯坦举行。

本届赛事的一大亮点就是新增的“忠诚朋友”竞赛。该项竞赛设有军犬两项个人赛、军犬两项接力赛、防卫勤务、通过300米障碍带4个课目。在与俄罗斯、哈萨克斯坦、白俄罗斯3支队伍的激烈比拼中,由陆军军犬繁育训练基地抽组的中国参赛队,勇夺该项目团体冠军。

8月中旬,记者前往陆军军犬繁育训练基地,探寻冠军究竟是怎样练成的。

思想转变催生胜战能力

在“忠诚朋友”竞赛的4个课目中,军犬两项个人赛是块难啃的“硬骨头”,参赛队员需要携带军犬完成3200米越野,途中还要运用小口径运动步枪射击50米外的标靶。

比赛当天,率先登场的队员靳全夺带着他的军犬“猎虎 ”一路飞奔,枪响靶落,其他3名队员也保持了这一势头。最终,中国参赛队成绩位列第一,赢得了现场观众的阵阵掌声。

目睹此景,谁又能想到,队员们还曾因为体能不济而“掉链子”。

两年前,基地组织冬季野营拉练,途中遇到暴风雪,一步三滑地走在崎岖山路上,不少官兵气喘吁吁,可他们手里牵的军犬却“斗志昂扬”,在雪地里尽情撒欢。

为何人的体能不如犬?原来,作为军犬部队,基地往往注重犬的训练,却忽视了人的训练。

对此,新上任的基地主任陈长林心急如焚:“练兵打仗,最难的是转变思想,最迫切的也是转变思想。只有转变思想,才能破解问题。”

很快,基地掀起了一场破除战斗力“短板”的“思想风暴”,传统观念被颠覆,一个个惯例被打破。基地还把军事素质列为评功评奖、士官选改的门槛,综合成绩不达标者不予考虑。从此,官兵们的身体素质和军事素质显著提升。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