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军人首次征战"可汗探索"多国演习背后故事

来源:解放军报社北京分社微信公众号作者:刘鹏责任编辑:康哲
2015-08-04 21:55

(原标题:中国军人首次征战“可汗探索”多国演习)

6月18日至7月2日,由蒙美联合组织的“可汗探索-2015”多国维和军事演习,在蒙古国武装力量培训中心成功举办。来自蒙古、美国、韩国、法国、孟加拉、印度、加拿大等23个国家的1200多名官兵,共同围绕室内推演、实兵演练、工程支援和医疗救护等4个课目展开演练。

据了解,这是2006年以来,我国首次派出实兵分队参加“可汗探索”多国演习。由北京军区第65集团军某摩步旅选派的25名官兵,代表人民军队踏出国门,在各参演国军队中,全面展示了中国人民解放军威武之师、文明之师的良好形象,也在与外军官兵的共同训练、学习和生活期间,积累了深厚的友谊。下面,撷取几段官兵在异国他乡发生的小故事,以飨读者。

巡逻途中遇炸弹

讲述人:包特日格乐

我是参演的25名官兵中唯一的一名蒙古族战士。因为能讲蒙语,在蒙方教员授课和一些中蒙联合行动中,充当起了翻译的角色。蒙军官兵得知后,多次找我聊民族共同的风土民情、家乡传统习俗,在这种交流中加深了我们之间的感情。

一次,中蒙两军联合执行车队护卫任务,我们班搭乘一台蒙军步战车前出侦察,班长邵红杰发现敌情后,下令停车警戒,可蒙方驾驶员依旧驾车飞奔,两名战友冲到前面手脚并用比划一通,把驾驶员搞得云里雾里,也没有搞懂命令。

“兆克斯(蒙语意为:停)!”坐在距离驾驶员最远的我见此情景,大喊一声,司机立刻一个急刹车!急得满脸通红的班长、恍然大悟的驾驶员,一个劲儿的冲我伸大拇指。此后的几次行动中,我干脆当起了中方指挥员和蒙方保障人员的“翻译官”。

在中蒙两军联合执行徒步巡逻任务中,按照教学组要求,两军在巡逻途中采取交替掩护的方式前进。 正当我们行进至一处山谷入口时,突然山顶上枪声大作--假想敌正端着枪朝我们射击!这时,蒙军负责掩护,我军负责前出歼敌。就在我刚刚卧倒,准备据枪射击的时候,突然,在我右后方卧倒的一位蒙军军官用蒙语大喊一声:“格乐,炸弹!”

我本能地扭一下头,不由得惊出一身白毛汗一枚吐着火舌的“手雷”,咣当一声径直落在了距我腰部右侧40厘米的地上!

当时来不及多想,我手脚同时用力,身体贴着地面一个平移,顺势伸出右手拾起“手雷”,拼尽全力甩出去二十多米,“手雷”还没等完全落地便应声爆炸,引来身后蒙军官兵的一阵叫好声!

事后得知,“手雷”是教学组为了增加难度,临时决定从我军的后方扔过来的。能爆炸,但威力不足以致命。但是,我的临机处理能力,还是得到了教学组的称赞。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