荣誉勋章辉映强军征程

——第三十九集团军赴马里维和部队举行授勋仪式增强主题教育实效见闻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聂丰 韩立建 向勇责任编辑:菅琳
2016-05-13 03:29

编者按

联合国维和勋章由铜质徽章和丝质勋带组成,正面是联合国标志,用“联合国”字样围绕,背面是浅浮雕的“为和平服务”字样。它是联合国秘书长按照《联合国勋章条例》,为参加联合国工作的军事人员和民警颁发的和平勋章。4月27日,因多次出色完成各项任务,由第39集团军抽组的中国第三批赴马里维和部队全体官兵被授予“联合国和平勋章”。

联马团维和部队外军指挥官为官兵授勋。韩立建

“勋章的质地,是敢为人先的‘先锋精神’,它见证了我们除夕夜在掩体中为和平‘守岁’,在护卫巡逻中用生命架起移动安全防线。”

“戴上勋章的那一刻,我们已经在西非马里战斗了341天,面对艰苦恶劣的环境,我们心底只有一个声音,那就是服从……” 当地时间4月27日上午,在中外来宾的见证下,联马团司令劳莱斯加德将军为中国第三批赴马里维和部队全体官兵颁发“联合国和平勋章”。授勋仪式刚一结束,官兵们就围绕“勋章的质地,使命的意义”展开讨论。大家纷纷表示:要把授勋仪式激发的战斗热情,转化为投身改革强军实践的磅礴力量。

“我们要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在西非沙漠筑起一片‘安全绿洲’!”一中队战士于晓斌如是说。去年7月8日午后,于晓斌发现7名不明身份武装人员窥视营区,他和战友们按照应急预案,仅用56秒就全员进入战斗位置。抵达任务区以来,一中队执勤哨位附近发生多起类似特情,官兵们全部成功处置。

“维和战场是改革强军主题教育的生动课堂。”副大队长高洪山告诉记者,他们将授勋仪式这一鲜活的教育形式引进主题教育课堂,让官兵透过和平勋章看中国军队使命任务变化,进一步坚定改革强军信心决心,自觉把矢志打赢的使命职责担当起来。

“勋章的质地就是发扬钢铁意志、忠诚履行维和使命。”四级军士长周连军激动地说,“祖国繁荣昌盛需要强大的国防,维护世界和平更需要我们在改革强军中实现战斗力的新跃升!”

维和战场局势复杂、环境危险、条件恶劣。去年12月,不明身份武装人员袭击了联马团加奥超级营地。中国维和警卫分队随即连续5天深入营区周边组织巡逻,2次赴靶场组织实弹战术演练,展示了维护和平的决心意志,起到了有效震慑作用。讨论中,作战组组长何洪涛感叹道:“无处不在的袭击威胁,让我们养成了‘枕着敌情睡觉’的习惯。当危险再度来临,我们将毫不犹豫奔赴任务一线。”

“我国已宣布加入新的联合国维和能力待命机制,决定为此率先组建常备成建制维和警队,并建设8000人规模的维和待命部队。”10年间3次远赴非洲不同国家维和的副队长王永军,曾荣获3枚“联合国和平勋章”,对于维和任务,他有着独特的认识体会,“重任在肩,我们更应该苦练军事技能,义无反顾投身改革强军事业。”

讨论越热烈,斗志越高昂。第39集团军赴马里维和部队指挥长田伟感慨地对记者说:“享受和平是人民最大的幸福,保卫和平是军人最重的责任。维和战场启示我们,必须时刻把国家利益举过头顶,把打赢责任扛在肩上,用荣誉的勋章激励官兵爱军精武,无愧党和人民的重托!”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