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盔劳模”班长手刻“鲁兹拉和平桥”纪念碑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王俊责任编辑:刘秋丽
2016-05-13 10:49

在中国第十八批驻刚果(金)维和工兵分队里,上士王建军,修理班班长,两次维和经历,干工作主观能动性强,执行多样化任务成绩突出。大到机械修理、小到刻字理发,只要跟维和能扯上关系的事情,都属于他工作的范围,随时随地为大家提供热情服务,大家都亲切的称呼他:“蓝盔劳模”。

4月上旬,刚果(金)适逢雨季。布卡武市鲁兹拉地区一座桥被雨水冲毁,严重影响附近村民通行。分队接到联稳团工程命令后,迅速组织人员抢修道路。而中国半岛仅存的一台挖掘机,恰在此时出现了机械故障,王建军立即换上工作服、拿着扳手开始检修挖掘机各个部位。对一台不知哪里出现故障的机械进行检修,难度可想而知。敢于挑战似乎是王建军的天性,凭借着一股子的钻劲。王建军一头钻进修理车间,一待就是一上午,执着的他决定对挖掘机进行中修。万余个部件,数百根油管线路,王建军像是分解自动步枪一样,将驾驶室、变速箱、操纵连接部分等一一地拆卸下来。挖掘机的结构分布、功用以及原理都被他理得一清二楚,大大小小的机械零部件散落一地。战友见他像是在玩命一样,中午顾不得休息,从晚上加班到凌晨。不少战友都劝他一定要注意身体,到时可别把挖掘机修好了,自己的身体却累垮了。但是,他并没轻言放弃,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三天的加班维修,已坏的挖掘机“突突突”地冒出了烟,很快便投入到了施工一线,而且至今也没有出现过任何故障。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