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一夜,见证英雄群体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杨祖荣责任编辑:菅琳
2016-06-08 08:05

当记者在加奥营地见到王昆时,荷枪实弹的他正在执勤。

王昆是我维和医疗分队警卫班班长。当地时间5月31日晚,他经历了双重的悲痛。爆炸发生后,医疗分队进入紧急状态,准备接收伤员。此时,王昆收到姐姐一条微信,只有简短3个字:“爸走了。”还没缓过神,爱人就打来电话,哭着告诉他:“爸爸突发心肌梗塞,去世了。”

战友遭袭,父亲去世,那一刻王昆内心装满了伤痛。对父母,他自觉亏欠很多。入伍15年,他很少回河南老家陪伴父母。此次赴马里维和前,他给家里打电话,父母还说,他们身体都很好,让他安心参加维和任务。不想噩耗突传,父亲说走就走了。

沉浸在失去亲人的悲伤中,王昆接到命令:带领警卫班护送医护人员前出接运伤员。这位坚强的勇士默默地把痛苦压在心底,冒着有可能在路上被恐怖分子伏击的危险,驱车执行任务。回来后,他又在营区四周巡逻执勤,通宵未眠。第二天上午,把两名重伤员护送至加奥机场归来,稍稍喘口气儿的王昆,再也抑制不住感情,泪如雨下。

王昆是一个缩影。5月31日晚,在我维和部队遭袭事件发生后,涌现出一个以申亮亮烈士为代表的璀璨英雄群体。那一夜,中国赴马里维和部队官兵危难中不惧生死、挺身而出,人人皆英雄。

刘亮是维和警卫分队三中队副中队长。爆炸发生那一刻,强大的冲击波将他冲击到5米开外,爆炸物碎片在他大腿上狠狠划了一道,鲜血直流。他顾不上疼痛,带领快反班迅速支援A11哨位,这是中国营的北大门。整晚,他都坚守在哨位上。下哨的那一刻,他再也坚持不住,倒在A11哨位的出口,鲜血那时已经染红了迷彩裤。

在医院接受简单的包扎治疗后,刘亮又坚持要求回到战位上。“非常时期,我不能缺席。”他告诉记者,军人就要一直保持冲锋的姿势,越是危险,越要往前冲,这样才能体现军人的价值。

那一夜,警卫分队下士李涛与其他两名战友刚完成执勤任务,正在返回途中。突然,远处火光爆起,三人中兵龄最老的李涛大喊:“炸弹!快卧倒!”他卧倒后,发现身后的上等兵郭栋不知所措,还愣站在那里,于是迅速起身将郭栋推倒在最近的沙箱下,自己却被高速飞来的两片爆炸残骸击中双腿,瞬间倒地,血流不止。

那一夜,距离爆炸地点最近的工兵分队立体中队快反班,在听到申亮亮发出的预警后,第一时间取出武器,准备火力支援。快反班班长冯海峰和上士袁帅冲在前面,被爆炸产生的巨大气浪震得直往后飞。两人短暂地失去知觉,清醒后又继续前冲,占据有利位置,加强营区防卫,整晚未曾合眼。直到第二天,两人才发现身上有好几处伤。

英雄无言,伤疤见证。类似轻伤不下火线的故事,到处都是。那一夜,面对罪恶的恐袭,中国维和官兵唱响了一首刚劲雄健的英雄之歌。

(本报巴马科6月7日电)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