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中国民兵>>政策法规>>正文

依安县依据《专武干部工作规定》强化军事机关管理职能

任免干部 审批兼职 考核绩效

来源:中国国防报作者:胡泽学 特约通讯员薄臻责任编辑:朱晓敏2014-04-14 11:21

编者按 自1月初《专武干部工作规定》颁布施行以来,各地各级各有关部门认真学习贯彻《规定》,取得了一些初步成效。但这是一项长期的工作,需要不断地紧抓落实。各级要充分认识到,这部《规定》的颁布施行,是学习贯彻习主席关于加强国防后备力量建设重要论述的实际举措,是按照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要求加强专武干部管理制度建设的重要成果。我们要运用这一成果推进专武干部队伍建设,以适应新形势下兴武强兵的时代要求。各地有各地的贯彻落实办法,希望各地认真总结经验,互相交流和推广,确保这部法规性文件充分发挥作用,推动基层武装工作创新发展。

中国国防报讯 4月1日,黑龙江省依安县人武部部长邱志才、政委王健正式签署命令,任命该县姜伟、孟祥媛等15名乡镇党委书记为所在乡镇武装部教导员,任命颜庭刚、牛作龙等15名青年干部为该县15个乡镇的武装部部长。这是该县依据《专武干部工作规定》强化军事机关管理权限,着力加强专武干部队伍建设而采取的一项具体措施。

2月中旬,该县接到新颁发的《专武干部工作规定》后,县委、县政府、县人武领导集中进行了认真学习,研究制定了贯彻落实《规定》的实施办法,要求县委组织部、县委办公室和县政府人事局、财政局等有关部门积极配合县人武部,一点不打折扣地将《规定》落到实处。3月份,该县部分乡镇领导调整,县委作出决定,无论是原任还是新任的乡镇党委书记,均在军地联合考察的基础上,由县人武部部长政委正式下达乡镇武装部教导员的任职令,并进行任前谈话,依据《规定》明确他们负责辖区民兵预备役政治工作的责任,强化他们抓好基层武装工作的使命感。

与此同时,该县着力选准配强乡镇武装部长,他们严格按照《规定》要求组织实施:由县人武部商县委组织部门提名,经军地共同考察后报县委审批,再由县人武部部长、政委下达任职命令。选配调整中,他们充分考虑乡镇武装部长岗位对任职者的军事素质、身体素质、心理素质等特殊要求进行优中选优,确保每个任职者均具备较强的组织指挥民兵应急应战的能力。在专武干部选拔配备中,该县坚持军队转业干部、退役士兵、人武院校毕业生优先的原则进行选配考核,确保专武干部人人懂武装、个个会干武装。

着眼解决以往存在的“专武不专”与“不兼不行”的矛盾,该县按照《规定》制定专武干部兼职的具体规范,要求各乡镇党委、政府尽量安排专武干部兼管与基层武装工作相关联的、有利于促进民兵建设的工作,一名专武干部的兼职一般不超过两项,并要先报县人武部批准再安排兼管工作,保证专武干部有足够的精力做好基层武装工作。

围绕加强专武干部队伍管理,该县军地联合制定了《基层武装部和专武干部量化考评细则》,设置德、能、勤、绩、廉等项目和打分标准,规定由县人武部牵头,县委、县政府有关部门参加,每年对专武干部进行一次全面考核,并将考核成绩作为专武干部评先评优、职务晋升的主要依据。根据《规定》,该县作出决定:县委、县政府有关部门和各乡镇对专武干部实施奖励或处分,要先征求县人武部的意见;县人武部根据专武干部开展基层武装工作、带领民兵遂行多样化军事任务情况单独实施的奖励或处分,与地方党委、政府实施的奖励或处分具有同等效力。该县推进的一系列新举措,有效激发了专武干部专心干好武装工作的积极性。自3月下旬以来,该县专武干部分头蹲在各村开展民兵整组工作,为编实编强民兵队伍加班加点工作,确保关键时刻民兵拉得出、上得去,能够圆满完成任务。

《中国国防报》(2014年4月13日第2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