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一南评说那些与历史失缘和结缘者

来源:“文汇讲堂”微信公众号作者:金一南责任编辑:康哲
2016-08-29 00:16

【导读】7月31日国防大学金一南少将在中国军事文化研究会主办的建军建党专题讲座会上作了《苦难辉煌:中国共产党为什么会胜利》主题演讲,引起了听友们的热烈反响。今日放送《那些与历史失缘与结缘者》,让我们再听金一南少将讲述历史规律,分享共产党经历的苦难和走向辉煌的坚持要点——韧劲和以斗争赢得胜利、为人民谋福。

金一南作激情而缜密的演讲(李念/摄)

1、那些与历史失缘和结缘者

张申府:为了3000大洋诋毁共产党

有些人极度现实地抛弃梦想,现实到葬送了自己。张申府就是一个活生生的例子。

中共建党“南陈北李”,陈独秀、李大钊之后如果有第三个重要领导人的话就是张申府。张申府,北大教授、北大图书馆馆长助理,李大钊的左膀右臂,与李大钊共同组建北京共产主义小组,李大钊无暇管理时,主要负责人便是张申府,发展夫人刘清扬成为中共第一位女党员,又介绍周恩来、朱德入党。历史地位是何等重要。论起资格来,张申府资历甚老,在游湖时,他在船头坐着,周恩来却是在下方划桨的,当时的地位可见一斑。国共组建黄埔军校,张申府作为中共代表出任黄埔军校政治部副主任。

张申府旧照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