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部战区“硝烟味”扑面而来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代烽 程永亮责任编辑:张硕
2016-02-19 02:39

2月1日,习主席向5个战区授予军旗并发布训令;2月2日,本报记者分别走进各战区机关———

感受催征战鼓激发的如山使命

编者按

这注定是一个载入军史的春天,这必将是一个开新图强的起点:2月1日,中国人民解放军战区成立大会在北京隆重举行,习主席向东部战区、南部战区、西部战区、北部战区、中部战区授予军旗并发布训令。

使命在肩,战鼓催征。建立战区、组建战区联合作战指挥机构,是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着眼实现中国梦强军梦作出的战略决策,标志着我军联合作战体系构建迈出突破性、历史性一步。新体制运行、新机构成立,战区联合作战指挥机构“第一枪”打得怎么样?2月2日,本报记者深入5个战区机关采写了一组目击式新闻。我们从中欣喜地看到,新体制开局稳、势头健,广大战区指战员正按照习主席训令要求,围绕建设“绝对忠诚、善谋打仗、指挥高效、敢打必胜”的联合作战指挥机构,高标准抓好工作筹划、严要求抓好自身建设,切实做到战区一运行就站在高起点、打下好基础、展现新风貌、开好新局面。

东部战区“硝烟味”扑面而来

■本报记者 代 烽 特约记者 程永亮

身穿陆军、海军、空军各色迷彩服的值班人员,坐镇同一“中军帐”,共同研判情况、筹划决策……2月2日,记者走进东部战区联合作战指挥中心,一股浓烈的“硝烟味”扑面而来。

“联合作战指挥,本质是联合、关键在指挥。”战区值班首长告诉记者,实现高效指挥,必须按照习主席训令“平战一体、常态运行、专司主营、精干高效”的要求大力推进指挥能力建设。

千军万马看指挥。该战区把联合作战值班系统建设作为大事来抓,专门成立建设领导小组,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了联合作战值班系统“应急版”建设,并开始试运行。

键盘声声,荧屏闪烁。偌大的指挥大厅设有数十个席位,大屏幕上实时显示地理环境、气象、空域、海域、作战数据、电磁频谱等数十类信息,值班人员各司其职,有条不紊地对海量信息进行监控鉴别、汇总处理。

“联合作战值班向主战聚焦,对值班人员的能力素质提出了新要求。”值班参谋储昭斌坦言,没有完备的知识体系和深厚的军事素养,就难以履行联合作战值班职责。

据某局副局长汤浩介绍,战区采取法规学习、课题演练、考核验收等方式,先期培训了近200名值班人员,确保每个值班要素、每名值班人员都能快速、准确、稳妥处置各类突发情况。

记者翻开桌上放置的《联合作战指挥中心运行规范》,发现手册涵盖了编成职责、部署编配、系统构建、人员定岗等内容,细化了各个部门、各个要素的具体要求,一目了然、便于执行。

“宁可备而不战,不可无备而战。”值班首长随机抽查了多个点位的战备值班情况,无不枕戈待旦,随时准备闻令出击。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