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部战区司令员刘粤军访谈录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代烽 王余根 罗广毅责任编辑:张硕
2016-03-03 02:18

记者:千军万马看指挥,高效指挥离不开高素质的指挥员和参谋人员。那您认为该如何打牢战区机关人员联合作战指挥素质基础呢?

刘司令员:首先要转变思想观念,自觉来一场思想解放的头脑风暴,牢固树立专司打仗、联合制胜、指技合一等观念;其次要依法按纲施训,广泛开展岗位练兵,切实打牢基本知识、基本理论、基本动作、基本技能“四个基本功”,着力打造“一专多能、一人多用,既精通本军种、又熟悉其他军种,既懂指挥谋略、又懂技术运用”的人才群体;还要注重实践历练,通过参加联指中心值班、组织指挥日常战备、非战争军事行动和各类演训活动,使人人经受实践锤炼,不断提高组织指挥本领。

记者:现在的联合作战,都是基于信息化作战系统的,在您眼中,战区联合作战指挥信息系统是什么样的,该如何建设?

刘司令员:我们要运用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技术,按照网络全域覆盖、集成融合互通的要求,通过常态运用检验,不断升级创新,建成具有时代特征、战区特色、全军领先的联合作战指挥信息系统。主要要有这么几个功能,一是互联互通,打通军兵种指挥链路,实现集成融合,确保战区与部队之间纵向贯通、战区与军种之间、战区军兵种部队之间横向连接,实现多维战场作战行动的联合指挥和整体联动。二是高度智能,能够自动生成作战方案、指挥口令,帮助我们拨开“战场迷雾”,提高指挥的精确性和时效性。三是安全可靠。无论系统多先进,如果安全防护手段跟不上、不配套,就有可能成为作战体系的“软肋”,因此必须要筑牢“防火墙”,确保指挥信息系统全程不掉链、安全不失守。

记者:刚才咱们说到了人才队伍、指挥系统的建设,这些都需要实践来提高联合作战能力。联战就必须联训,那您对如何抓好战区联合训练,有什么思考呢?

刘司令员:联训是提高联合作战能力的根本途径,抓联训也是战区的重要职责。要深入探索联训模式,大力提高联训质量,切实夯实主战联战胜战根基。一要健全联训机制。深入研究战区联训特点规律,逐步建立健全联训领导机制、管理机制、保障机制,盘活资源、形成合力、促进落实。二要探索联训方式。依托联合作战指挥体系,发展网络平台支撑、全谱作战环境构设等先进手段,突出兵棋对抗、实兵对抗等方式方法,不断推动联合训练迈上新台阶。三要提高实战化水平。紧紧围绕使命任务确定联训课题,按照实战要求确定作战编成、构设演练情况、组织检验评估,绝对克服假把式、形式主义、消极保安全等顽症痼疾,努力使实战化的标准要求落到实处。

记者:非常感谢您今天接受采访,那最后也请您给所有关心国防,关心东部战区的观众朋友们讲几句,好吗?

刘司令员:感谢大家对东部战区的关注,我们一定不负党中央和习主席重托,不负全国人民的期盼,矢志政治建军、改革强军、依法治军,不断强化使命担当,坚决扛起战区开拓奠基的历史重任,只要祖国和人民需要,我们就要敢于亮剑、勇于制胜。

记者:好的,再次感谢您!

(主持人:崔贺林 摄像:张磊 王堃 摄影:王冠军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