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军重大调整改革实施进程中的历史经验考察

来源:国防参考作者:潘攀责任编辑:张硕
2015-10-26 11:17

坚持严明纪律,确保精确落地

国防和军队改革是上层建筑领域的深刻变革,涉及领域多、层次深,自然会遭遇诸多障碍。这就不仅需要理论指导和思想教育促进认识上的统一,还要严明组织纪律,刚性约束各层级、各领域和各环节行为,严格按照法规制度确定的责任、权利和义务规范各项建设,通过强有力的贯彻执行,确保各项改革措施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在调整改革中严明组织纪律,需要在执行纪律上下功夫。纪律的意义在于执行,越是在改革和发展的关键时刻,越要靠严格执行组织纪律来维护、作保证。

朱德曾指出:“要使部队能正确执行政策,就要严格部队的纪律,要靠纪律来保证政策的执行。”邓小平也指出:“对不执行命令的……要执行纪律。如果军队连这一条都办不到,还叫什么军队。”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面临的形势越复杂、肩负的任务越艰巨,就越要加强纪律建设,越要维护党的团结统一,确保全党统一意志、统一行动、步调一致前进。”还指出:“要切实执行组织纪律,不能搞特殊、有例外,各级党组织要敢抓敢管,使纪律真正成为带电的高压线。”

我军历次调整改革的成功经验表明,必须坚决维护改革的权威性严肃性,通过强化纪律约束,切实把调整改革的各项决策部署视为“高压线”,让人不能碰、不敢碰。特别是对那些违反政策、规定和纪律的行为,要敢于批评、严肃处理,决不允许任何人为了局部利益和个人利益干扰改革,确保改革得以顺利进行、实现既定目标。

1927年,毛泽东领导的三湾改编是中国共产党建设新型人民军队最早的一次成功探索和实践,从政治上、组织上保证了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

马克思指出:“对人类生活形式的思索,从而对它的科学分析,总是采取同实际发展相反的道路。这种思索是从事后开始的。”重视历史、研究历史、汲取历史,是我们党领导国防和军队建设的政治品格和科学思维。

在新一轮改革的大潮中,我们既要有“中流击水”、直面未来的时代勇气,又要有以史为鉴、把握规律的深邃智慧,做到应势而动、顺势而为,迈向强军兴军的伟大征程。

(作者:国防大学)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