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党的奋斗目标转化为个人理想追求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胡映卫责任编辑:刘航
2016-01-12 09:40

把党的奋斗目标转化为个人理想追求

――读《中国共产党员志愿书解读》

■胡映卫

《中国共产党员入党志愿解读》封皮

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是实现共产主义。这种先进性融入血脉和灵魂,充分地体现在每个加入中国共产党的同志都怀揣着与党的理想和目标相一致的梦想,具体地写在入党志愿之中。韩珍明同志研究撰写的《中国共产党党员入党志愿解读》一书,从对中国共产党人入党志愿书的历史考察入手,探寻中国共产党人入党志愿的共同焦点和时代特色,概括总结中国共产党人入党志愿的精髓和力量,是一本值得所有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的积极分子和中国共产党员重温入党志愿、实践入党志愿、争做合格共产党员的好书。

“入党为什么、入党后做什么”,这是每个入党积极分子和共产党员必须认真思考和解决的根本问题。书中阐明,中国共产党从创立之日起,始终重视每个要求入党人员对待中国共产党的态度,把自觉自愿加入党组织作为前提和条件,在加入中国共产党的时候,每个党员都必须填写入党志愿书。什么是入党志愿?所谓入党志愿,就是一个人渴望入党的内在原因和真实目的。也就是入党以后,个人追求的目标、勾划的蓝图。对这个容易被人们忽视的问题,关系到能不能坚定理想信念、能不能践行党的宗旨、能不能坚持党性原则、能不能提高党性修养、能不能保持共产党员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从“成为党员”的角度看,填写入党志愿书是一时(一个时间段)的事;而从“做党员”(平时党员生涯)的角度看,践行入党志愿则是长期(一辈子)的事。

一个党员组织上入了党,并不等于思想上入了党,而要解决思想上入党的问题,一根贯穿始终的红线就是每个党员的入党志愿。书中提出,一个入党积极分子或共产党员只有在思想上承认党的纲领和党的章程,并在行动上努力实践,积极投身于为社会主义、共产主义奋斗的事业,才能说他初步具备了正确的入党意愿,并逐步坚定为入党的终身志愿。中国共产党党员入党志愿是每个共产党员追求理想的生动体现和人生目标的具体勾划。在申请入党的人当中,绝大多数人的入党志愿是纯洁的,与党的最高理想和最新目标是一致的,他们出于对社会主义祖国和人民的热爱,信仰和坚持马克思主义科学真理,愿意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在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实现人生价值,决心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但必须清醒地看到,在经济全球化、信息网络化、利益多样化、价值多元化的大背景下,一些人拜金主义、享乐主义、极端个人主义抬头,入党志愿掺杂着错误的追求目标和价值取向。如果让这些入党志愿有问题的人,混入中国共产党的队伍,必然会影响党的整体纯洁和先进。

正确的入党志愿是思想上入党的根本问题,是激励人们入党的主观动因,它从根本上影响着每一个党员的思想水平、政治素质、党性修养,支配着每个党员的行为,是共产党员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集中反映。因此,端正和坚定入党志愿,始终是党员和各级党组织的一个现实课题。只有确立了正确的入党志愿,才能刻苦学习党的科学理论,才能保持持久的精神动力,把对共产主义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忠诚化为在本职岗位建功立业的实际行动;只有确立了正确的入党志愿,才能自觉摆正党和人民利益同个人利益的关系,始终把党和人民的利益摆在至高无上的位置,勇于吃苦,甘于奉献,以大局为重,不为名所惑,不为利所诱,不为个人私心与国家和人民争利益;只有确立了正确的入党志愿,才能树立正确的群众观念,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一切工作为人民着想,不搞形式主义,不搞政绩工程,一心一意为人民多做好事;只有确立了正确的入党志愿,才能有坚定的革命意志,在工作、生活中遇到困难和挫折时绝不放弃理想信念,在大是大非面前不彷徨不摇摆,始终按照入党志愿指向的梦想和目标坚定地前进。

这本书从许许多多优秀共产党员的身上,总结出共产党人崇高入党志愿共同部分:为实现共产主义,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人民服务,为全人类解放,为消灭帝国主义,为过上美好幸福生活。因此,共产党人必须始终坚信并认真实践入党志愿和入党誓言。

本书作者简介:韩珍明,河南新乡人,第20集团军政治部原副主任,大校军衔。1970年12月入伍,在新疆军区服役。1992年初调总政治部组织部党务局工作,1998年1月交流到第20集团军政治部任职。2008年任正师职满10年免职,2009年退休。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