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作战既要联心又要联芯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梁坤泰责任编辑:刘秋丽
2016-04-14 10:32

联则强,合则胜。没有联合就没有胜利。这次军队改革,开展联合训练成为战区部队的基本职能和必然追求。

无战不联,联方能胜。单一思维指挥不了战争,单一兵种打不赢战争。现代战争,没有哪一个军种能包打天下。一体化联合作战,成为未来战争的基本作战形式。我们成立战区,重点要培养官兵的联合思维,提高官兵跨军兵种、跨部门的协同意识和能力,切实在战区层面使各种作战力量、作战要素、作战空间等高度契合,发挥整体效益,实现合力运筹,确保能打仗、打胜仗。

“如欲奋一战而胜万战,必须联万心而作一心。”联合,首先要联心。联合作战,部队凑在一起容易,但要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很不容易。1980年4月,美军出动联合特遣部队营救被扣押的美国驻伊朗大使馆人质,结果不仅没能救出人质,反而损兵折将。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没有联心,人员来自不同单位、彼此陌生。未来战争,我军各参战力量谁也离不开谁,只有联心才能实现能打仗、打胜仗,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

联合,离不了联芯。现代战争,武器装备对战斗力的贡献率越来越大,而武器装备的联合关键在联芯。如果装备接口标准不同,指挥系统互不兼容,是不可能实现联战联训的。因此,新组建的联合指挥机构,从一开始就要搞好顶层设计,打造统一化平台,配备标准化接口,设计可兼容软件,确保互联互通、反应迅捷、灵敏高效。

战场上挥洒自如的联合作战,源自平时近似实战的联合训练。仗在一起打,兵在一起练。联合训练是生成联合作战能力的关键。只有充分发挥战区职能,按照实战化标准,多设难局险局危局,调度战区各军种积极开展联合训练,才能锻造出攻防兼备、能打硬仗的联合作战劲旅。

成在联合,胜在指挥。只有理顺指挥关系,畅通指挥链路,规范指挥程序,提高联合作战指挥整体效能,才能在未来的联合作战中有所作为。

(作者单位:73097部队)

(《解放军报》2016年04月08日 02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