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联合作战参谋素质重塑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李凤彪责任编辑:刘秋丽
2016-04-19 16:05

习主席强调,要把联合作战指挥人才和参谋人才、新型作战力量人才培养作为重中之重,推动加快建设高素质新型军事人才队伍。联合作战参谋是新型军事人才的重要组成部分,其素质高低直接决定联合作战指挥机构效能发挥、攸关未来作战行动成败。必须主动适应作战指挥体制的改革调整和战区主战、专司主营的职能要求,全新培塑联合作战参谋能力素质,努力打造一支能够担当强军重任、胜任未来作战的联合作战参谋人才队伍。

时代在呼唤——重塑联合作战参谋素质的新认知

列宁说:“不理解时代,就不能理解当前的战争。”随着新技术快速发展和战争形态深刻演变,一体化联合作战逐渐成为军事力量运用的基本样式,作战指挥活动已拓展到陆、海、空、天、电、网、心理、认知等全域多维空间,对联合作战指挥机构的主体力量——联合作战参谋提出了崭新要求。

顺应军事变革的必然趋势。只有主动顺应军事变革大势,加快推进军事人才建设转型,才能保持和增创智力优势,抢占军事战略的制高点。在一百多年前日俄对马海战中,尽管俄新型战舰数量、质量都优于日军,但由于缺乏具有现代海战素养的军官,先进武器装备的优势难以有效发挥,终遭惨败。当前,世界新军事变革进入加速发展期,战争制胜机理、博弈重心、空间维度、作战样式都在不断变化,网络化、智能化、精确化程度越来越高,无形、无声、无人趋势愈发明显,联合作战参谋素质构成必须与时俱进,紧跟军事变革发展步伐,走在发展最前沿。

战区体制运行的现实需要。组建战区联合作战指挥机构,是构建我军联合作战体系的历史必然。改革部署落地生根,既要“转身”,更要“换脑”。如果仅仅解决“框架”、“结构”问题,缺少大批高素质联合参谋人才支撑,就无法充分激发新体制活力、最大限度产生改革效益。战区担负着平时组织部队战备和军事行动、战时指挥部队联合作战的重任,可以说每项任务、每个岗位都面临全新挑战,亟须一支具有宽广战略视野、厚实联合素养和强烈担当精神的优秀参谋队伍,为建成绝对忠诚、善谋打仗、指挥高效、敢打必胜的联合作战指挥机构提供强力支撑,有效担负“战区主战”的职能使命。

实施创新驱动的智力依托。创新对战斗力的生成和驱动作用不言而喻。参谋队伍向来是军事创新的主力军,其站位的高度、视界的广度、思维的深度直接影响甚至决定军事创新的力度。必须大力培养联合作战参谋的创新意识、创新思维和创新能力,为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提供“源动力”,助推国防和军队改革实现新跨越。

解决能力短板的实践抓手。有效解决“两个能力不够”问题,关键是聚焦联合作战对军事人才的迫切需要,抓紧补足短板、补强弱项,以培养大批善谋打仗、能打胜仗的联合作战参谋人才为突破口,辐射带动作战指挥人才队伍整体素质提升,为贯彻落实改革强军战略、有效履行新体制下的职责使命奠定人才基础。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