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理解“政治工作是我军生命线”的本质内涵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作者:吴铭责任编辑:刘航
2016-04-19 02:13

深入理解“政治工作是我军生命线”的本质内涵

■吴铭

在政治机关政治干部中开展“政治工作发挥生命线作用”大讨论,是改革强军主题教育活动的有力抓手,是深入贯彻落实古田全军政工会精神的重大举措。组织这场大讨论,重在深入学习领会习主席在古田全军政工会上的重要讲话,聚焦政治工作时代主题,着力在新形势新体制下政治工作地位作用怎么看、履行职能怎么干、立起什么标准和样子上统一思想认识,推动政治工作回归实事求是、群众路线,回归言行一致、以身作则、以上率下,回归开拓创新、引领风尚,在强军兴军实践中发挥作用、立起威信。为了推动这场大讨论扎实深入进行,本刊从今天起陆续刊发这方面的文章。

——编 者

政治工作是我军的生命线,这一经典论断,生动形象地阐明了军队政治工作的重要地位作用,高度概括了我们党政治建军的历史经验,深刻揭示了我军政治工作的特点规律,具有非常丰富的内涵。我军政治工作创造性理论和实践,正确回答和解决了政党与军队、战斗力的精神因素与物质因素、军队与人民、军官与士兵、我军与敌军关系等军队建设基本问题,充分反映了人民军队建设的规律和革命战争制胜的规律,有力诠释了政治工作生命线的巨大威力。在实现强国梦强军梦新的历史征程中,深入理解政治工作是我军生命线的本质内涵,对于帮助我们深刻认识加强政治工作的极端重要性,自觉坚持政治工作永远是我军生命线不动摇,具有重要现实意义。

政治工作的生命线作用,最根本的体现在保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上,没有政治工作一整套制度的有效落实,就不可能确保军队始终置于党的绝对领导之下

习主席深刻指出,政治工作本质上是党领导和掌握军队的工作。我军是党绝对领导下的人民军队。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是我军建设的根本原则和制度,也是我国的基本军事制度。军队政治工作最重要的任务就是,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确保全军部队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坚决听从党中央、中央军委和军委主席指挥。政治工作是中国共产党在军队中的思想工作和组织工作。没有强有力的政治工作,党就不可能牢牢掌握军队、实施对军队的领导和指挥,军队就有脱离党的领导的危险。一旦脱离党的领导,军队建设就会迷失政治方向,就不可能始终保持人民军队的性质宗旨。确保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是政治工作生命线作用最根本的体现和首要的本质内涵。它规定了党与军队的基本关系——党必须对军队实行绝对领导,军队必须置于党的绝对领导之下;明确了政治工作的根本原则和任务——保证军队始终绝对服从党的领导。

实现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根本的要靠坚持党领导军队的根本原则和制度。我军成立后首创并不断完善了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根本原则和制度,主要是:坚持军队最高领导权和指挥权属于党中央、中央军委,军委实行主席负责制,实行党委制、政治委员制、政治机关制,实行党委统一的集体领导下的首长分工负责制,实行支部建在连上。这些根本制度,上顶天、下立地,横到边、纵到底,相互支撑,相互作用,为党对军队实施独立、直接、全面的领导提供了坚如磐石的制度保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这些根本制度,同时也是我军政治工作的基本制度。坚持这些基本制度,正是政治工作生命线地位作用的主要体现和具体存在。有了科学严密的制度设计和安排,还要靠强有力的政治工作去贯彻执行制度、有效落实制度。只有坚持不懈地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官兵,经常不断地进行政治教育,打牢官兵听党话、跟党走的思想基础;坚持不懈加强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充分发挥党委的核心领导作用、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才能确保军队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绝对听从党中央、中央军委指挥。政治机关和政治干部是政治工作的主体力量,他们既是党领导军队根本制度的重要内容,更是这套制度的落实者和守护者。我军之所以能始终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不动摇,正是通过科学严密的制度安排和强有力的政治工作来实现的。政治工作生命线作用的本质内涵,根本之点就是确保党对军队绝对领导。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