勠力同心决胜全面小康

来源:新华社作者:赵超、安蓓责任编辑:刘秋丽
2016-06-02 18:00

新布局 新路径——把握经济发展新常态的大逻辑,用好发展重要战略机遇期,全面小康立足于新的战略指引、实现路径与实践方略

2020年的中国,将向世界展现一个什么样的局面?

实现全面小康,意味着未来5年现行标准下5500多万农村人口实现脱贫,城镇新增就业人数达到5000万以上,人民生活水平和质量普遍提高……

蓝图鼓舞人心,但冲刺阶段的阻力与挑战也前所未有。

从国内看,我国正处于“三期叠加”阶段,长期积累的结构性矛盾逐步显现,资源环境约束趋紧,劳动力成本上升,推动经济增长升级发展是一个充满阵痛、十分艰难的过程。

从国际看,世界经济增长乏力,复苏进程艰难曲折,不稳定、不确定因素较多。我国经济与世界深度交融,外部环境的复杂性、多变性必然影响到我国。

在这一时间节点实现既定目标,更显复杂与艰巨,更考验执政者的智慧与勇气。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深刻洞悉新的发展阶段基本特征,坚持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作出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发展面临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没有改变等重大判断。

“我们党清醒认识到,随着传统发展动力换挡,实现全面小康难度加大了。但是,只要用好机遇,保持定力,攻坚克难,实现发展方式的根本转变,就能建成更高标准的小康、货真价实的小康。”辛鸣说。

在发展新阶段,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坚持目标导向与问题导向的统一,坚持战略性和操作性相结合,形成的一系列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了坚强保证和科学指南。

“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确立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战略指引——

目标引领方向,战略决定全局。

未来5年,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所有奋斗都要聚焦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个目标,为此要发挥全面深化改革的动力之源作用、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保障作用、全面从严治党的根本保证作用。

“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一大战略目标与三大战略举措共同构成我们党治国理政的总方略,彰显推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大谋略。”辛鸣说。

“‘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是有机联系、相互贯通的顶层设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处于统领地位的战略目标,三大战略举措要服务于战略目标。”中央党校原副校长李君如说。

新发展理念明确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实现路径——

有什么样的理念,就会有什么样的思路和行动,决定了会有什么样的结果。

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杨伟民说:“新发展理念通过五条路径,最终指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一目标,不仅关系到全面小康,而且是发展方式上的一场深刻变革,关系到更长时期的发展后劲。”

世界上不少发展中国家在进入中等收入阶段后,就是因为没有实现发展方式的转型升级,经济长期停滞,陷入“中等收入陷阱”。

“转型成功与否,全面小康是试金石。新发展理念针对我国宏观经济结构失衡、发展动力减弱、经济社会发展存在诸多短板,提出了解决之道。现阶段又提出牢牢抓住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循因施策,对症下药。只要牢固树立和自觉践行新发展理念,度过转型升级关键期,全面小康就会水到渠成。”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研究员王军说。

“十三五”规划纲要提供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实践方略——

一个国家的发展蓝图,总在历史的重要时刻显示出重大价值。

正在实施的“十三五”规划纲要提出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的目标要求: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创新驱动成效显著,发展协调性明显增强,国民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显著提高,生态环境质量总体改善,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

“规划纲要既从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倒推,厘清时间节点必须完成的任务,又从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顺推,明确破解难题的途径和方法,实现了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的统一。”国防大学教授毕京京说。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