勠力同心决胜全面小康

来源:新华社作者:赵超、安蓓责任编辑:刘秋丽
2016-06-02 18:00

新作为 新贡献——创造赶超发展新奇迹,实现亘古未有新跨越,全面小康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本属性和制度特性

“我坚信,到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一定能实现,到新中国成立100年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目标一定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一定能实现。”习近平总书记在参观《复兴之路》展览时的话饱含激情。

信心决定行动。全面小康决胜阶段开局以来,我国经济运行平稳,一季度服务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63.5%,比第二产业高29.3个百分点,表明结构调整、转型升级显现成效;前4个月国内发明专利授权量增长63%,工业机器人产量增长24.7%,印证创新驱动发展不断推进、新经济茁壮成长;3月至5月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结束去年8月以来的收缩状态,进入扩张区间,说明社会预期稳定、信心增强。

“只要坚持推进结构性改革,加大培育新动能,尽快完成结构转型周期,中国经济还会保持中高速增长。”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说。

起跑决定后势,开局关系全局。

胡鞍钢说:“再往前看,如果用联合国人类发展指标或可持续发展目标,衡量‘十三五’规划设计的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指标体系、25个可量化指标、165个重大项目,我们有信心在5年之后达到既定目标。”

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迈向最大规模的小康社会,中国奇迹世所未见。

奇迹不仅是荣耀,其理论与实践贡献将启迪未来——

从世界发展史来看,全面小康诠释了道路决定民族兴衰成败的真理。

实践表明,世界各国都在探寻自己的现代化之路,努力实现自己的现代化梦想,成功者却凤毛麟角。

“国家的发展既有普遍性,也有特殊性,把握特殊性对一个国家的成功更为重要。中国的成功之道在于发展的普遍性与特殊性相结合的基础上,更加强调独特论,那就是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胡鞍钢说。

赵振华表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战略目标,体现的正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本属性和必然要求。“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足以展示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和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必要性。”

从世界经济史来看,全面小康将释放溢出效应,提供后发追赶的示范样本。

当前,中国已经是世界经济增长的发动机,正日益走向世界舞台中心。2015年,中国经济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25%,中国进口占全球进口贸易额的比重继续呈上升趋势,非金融类对外直接投资达到1180亿美元、增长14.7%。

胡鞍钢表示,中国与世界共命运,中国发展的成功就是世界发展的成功,中国发展的成功会促进世界其他国家特别是发展中国家的成功。

“中国通过自身的实践贡献了独特的发展理论。”经济学家、中央民族大学校长黄泰岩说,“以新发展理念为基础,以经济转型、创新驱动等为重点,中国构建起新的发展理论,使我国进一步拥有与经济发展硬实力相称的理论软实力,进一步增强了我们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历史赋予中国共产党人的光荣使命。

“全面小康将推动我国各项事业再上一个新台阶,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求,必将极大增强亿万人民的凝聚力和向心力。”赵振华说。

宏伟蓝图已经铺开,时不我待,只争朝夕。

矢志不渝的奋斗,终将成就彪炳史册的功绩——

全面小康决胜阶段开局之际,中国共产党迎来95周年华诞。再经过5年奋斗,在中国共产党成立百年之际,中华民族必将迎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崭新时代。

(新华社北京6月2日电)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