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武器越用越灵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祁季明责任编辑:刘秋丽
2016-06-14 02:06

批评的武器越用越灵

■祁季明

“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武器,常用才会管用,越不用就越无用。”一位领导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民主生活会上的讲话引人深思。抛弃这个武器,既看不到真实的自己,也看不到真实的别人,无异于瞎马临池,不仅不能进步,还十分危险。 

我们党除尘去垢、排毒祛邪,离不开批评和自我批评。党内政治生活的质量,在相当程度上取决于这个武器用得怎么样。大胆使用、经常使用、用够用好,使之成为一种习惯、一种自觉、一种责任,成为党内生活的常态,就能清除各种政治灰尘和政治微生物,增进掏心见胆、并肩奋斗的真正的团结。都不敢批评别人,都不愿自我批评,问题就会越积越多,矛盾就会越拖越深,最后病入膏肓成为不治之症。

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到“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全面从严治党日益深化,党风一天比一天向好。其中一个重要成果,就是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武器拿起来了。广大党员既无情地解剖自己,又诚恳地帮助他人,党内生活质量有了大的提升。实践证明,批评的武器越用越灵、越用越有效果。通过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相互之间的关系不是疏远了而是拉近了,矛盾不是增多了而是化解了,隔阂不是严重了而是消除了,交流不是阻塞了而是顺畅了。 

但要看到,个别党员为人情所困、为关系所累、为利益所绊,他们手中批评的武器不是“利器”而是“钝器”,他们把这种明哲保身的人情世故奉为圭臬,尽管自我批评有辣味了,批评他人却依然“留余地”,讲问题避重就轻、遮遮掩掩、含糊其辞。

陈毅曾经说过:“难得是诤友,当面敢批评。”敢于批评,是一种胆识和品德,更是政治上的清醒与成熟。面对不正之风和错误言行,不站出来、不指出来,漠不关心、听之任之,这是党性不强的体现,也是对同志的极不负责任。讲党性不讲私情、讲原则不讲关系、讲真理不讲面子,该提醒的提醒、该批评的批评、该制止的制止,这才是合格党员应该具备的品质。

巧干能捕雄狮,蛮干难捉蟋蟀。用好批评这个武器,也要有正确态度和科学方法。要注重批评的政治性,突出作风建设这个主题,杜绝庸俗化倾向。注重批评的启迪性,坚持用事实事例说话,以理服人。注重批评的实效性,针对具体问题来谈,从党和军队事业出发,诚恳帮助同志。

(《解放军报》2016年06月14日 04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