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干部心里有底还是没有底?这是大问题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魏联军 曹俊峰责任编辑:刘秋丽
2016-08-31 03:10

“情况答不上来,就是官僚主义”

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国务院不少老部长讲,这辈子有两怕:一怕毛主席的威严,二怕周总理的认真。有一次,一位部长汇报工作时多次出现“大概”“可能”“差不多”等模糊字眼,总理严厉的批评让他下不来台:“你签了字,问你情况答不上来,就是官僚主义!”

摸清情况、掌握实际是搞决策做决定的基础和前提。毛主席曾讲:“领导干部心里有底还是没有底?这不是个小问题,而是个大问题。”摸清底数,才能心中有数;掌握实情,才能工作有方。浮在面上不行,雾里看花不行,凭空想象更不行。只有把事物的本来面目及内在规律搞清楚、看透彻,深入调查研究,善于解剖麻雀,练就一双火眼金睛,才能有的放矢做好工作;只有搞清楚方向和目标是什么,由谁来干、怎么办,把握好手段,制定好措施,不凭主观意志想当然办事情,才能防止本末倒置甚至出现方向性错误。

遗憾的是,这种“懒汉”作风在一些单位并没有匿迹。有的下基层调研走马观花、蜻蜓点水,看“门面”和“窗口”多,看“后院”和“角落”少,不接地气,不着边际;有的琢磨养生、研究书法多,说起收藏和茶道等“雅好”如数家珍,可基层官兵的名字却叫不上几个;有的对驻地旅游景点、风土人情、当地特产了如指掌,对辖区内的兵要地志、部队深层次矛盾问题却若明若暗。如果“情况不明决心大”,难免“拍脑袋决策、拍胸脯表态”,最终“拍大腿叫苦、拍屁股走人”。

调查研究是掌握第一手资料的最好办法。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陈云同志诞辰110周年座谈会上深情指出:“依靠调查研究做决策,是陈云同志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每逢重大决策前,陈云总是要做大量调查研究,听取多方面意见。他常说的一句话是:“领导机关要制定政策,要用百分之九十以上的时间作调查研究,最后讨论作决定用不到百分之十的时间就够了。”调研时间不够,掌握不到实情,决策就难以科学;调研时间充分,东西南北方方面面的事情都摸得透,甲乙丙丁左左右右的意见都研究透,决策就不会跑偏。时至今日,陈云等老一辈革命家深入细致求实的调查研究方法依然值得我们学习借鉴。

当前,部队建设已进入“新体制时间”,各项任务同步并行,新的改革任务接续推进,新事物、新情况、新问题层出不穷。可以说,与以往相比,我们面临的不确定因素更多,所要解决的矛盾和问题更复杂;影响决策的因素增多,正确决策的难度增大。摸清情况显得更为重要、迫切,要求也更高。不掌握部队实情和官兵需求,工作就很难做到点子上。

“入之愈深,其进愈难”。越是问题矛盾突出,越需要情况清晰如镜,头脑清醒如水。只有沉到一线、蹲在基层,了解真情、摸清实情,找准症结、对症下药,上下融汇、左右贯通,才能做到解决矛盾胸有成竹,处理问题得心应手,制定措施符合实际,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