装备虐你千百遍 你还能否待它如“初恋”?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李卫东责任编辑:刘秋丽
2016-08-31 02:10

对待手中装备如“初恋”

在刚刚结束的一次跨区演练中,某旅在装备性能明显劣于蓝军的情况下,打出了一场漂亮的“逆袭战”。谈到这场胜利,旅领导幽默地说:“我们没有等到好菜再动筷,而是像初恋一样,培养与现有武器装备的感情,情到深处自然就增添了战斗力。”

武器装备被称为军人的“第二生命”。战争年代,我军几名官兵才能拥有一支枪,尽管并不先进,但看得比生命还重,对武器的感情也无比深厚。然而,从基层调研情况来看,部分官兵存在喜“新”厌“旧”、重“高”轻“低”的现象,总是盼着能早日拿到新装备“大显身手”,对手中的武器装备缺乏兴趣、信心不足,训练热情不高。有的甚至认为,反正现在的装备即将升级换代,练得再好也没有用武之地。这种“看菜下筷”的认识误区,对部队战斗力建设有百害而无一利。

诚然,从“打钢铁”到“打芯片”,武器装备越来越成为未来战争制胜的关键。但老旧装备一经先进训法战法的“武装”,也能焕发新的生机与活力,可以与高技术装备分庭抗礼。同时,任何高技术装备都有其自身的弱点、盲区,如果我们熟练掌握手中武器装备,实现人与武器的最佳结合,同样可能以“寸”之长、击“尺”之短。

古往今来,追求“人剑合一”一直是兵家武者的至高境界,而“人剑合一”的前提便是培养对手中武器的感情。武器装备虽然是无生命、无感情的物体,但操作武器的人是有喜怒哀乐的。平时对它像“初恋”一样,悉心呵护,用心钻研,战时打赢的胜算就会多一分。血火战场,最可靠、最值得信赖的莫过于手中的武器装备。如果平时对它感情淡漠、心生抱怨,自然就琢磨不多、研究不透,战时又怎能运用自如、出现奇迹呢?

明天战场胜负,是今天训练水平的投影。军事斗争准备等不起、输不起。不论手中武器是老是新,都应着眼能打胜仗的目标要求,把一招一式练到极致,让手中武器成为战场克敌制胜的利器。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