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分夺秒的8天8夜 爆炸事故救援善后进行时

来源:新华社作者:徐岳 等责任编辑:张硕
2015-08-20 22:26

  8月20日,救援人员操作大型机械清理爆炸核心区周围停车场。当日,天津港“8·12”瑞海公司危险化学品仓库特别重大火灾爆炸事故核心区的处置救援工作进入现场清理阶段。  新华社记者 王庆钦 摄

争分夺秒的八天八夜

——天津港特大爆炸事故救援善后进行时

距离震天巨爆发生已整整8天8夜了,但殇痛仍在眼前。

时间回拨到8月12日的深夜,一场冲天的爆炸瞬间将天津港的夜空点燃,也将一座城市抛入了一场痛彻心扉的灾难中。

事故发生后,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连续两次作出重要指示,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也作出批示,并赴事故现场。国务院速派工作组前往指导救援和事故处理工作。

全力救援、紧急处置、精心救治、严密防控、积极安置……8天来,天津打响了一场争分多秒的救援善后战。

争分夺秒救援

8月12日23时30分大爆炸发生,一场与时间赛跑的大救援迅疾展开。

天津市委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次日凌晨不到1时便赶到事故现场,并在途中迅速成立了总指挥部,下设五个工作组:事故现场处置组、伤员救治组、保障维稳工作组、事故原因调查组、舆情引导组。五个工作组分别由市级领导担任组长,建立了统一调度、分工负责的工作机制,迅速展开救援工作。

13日凌晨起,解放军、武警部队、邻近各省的消防队纷纷驰援事故现场,开展灭火与幸存人员搜救工作。

经过各方参战人员的全力扑救,火情得到有效控制,48小时内明火基本扑灭。

各路救援力量抓住“黄金救援72小时”,进行地毯式搜索,先后救出了46人。

19岁的周倜是失联消防战士中第一位获救者。天津开发区消防支队搜救人员发现他时,他躺在爆炸仓库附近的跃进路上,身旁是被炸飞的集装箱。

北京卫戍区某防化团70多位官兵不惧明火和爆炸,是首批挺进现场开展全面搜救的队伍。在高达数十米歪歪斜斜的集装箱“丛林”中,北京卫戍区副司令员吴爱民带领一队官兵,成功营救了在集装箱夹缝中呻吟的韩凤群。而此处距离爆炸核心点仅有50米。

随后,搜救范围从核心区扩展到周边小区。尽管已经过去8天,但搜救工作仍在继续。目前,在现场及周边开展救援的军队和武警单位共有14家4600多人。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