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分夺秒的8天8夜 爆炸事故救援善后进行时

来源:新华社作者:徐岳 等责任编辑:张硕
2015-08-20 22:26

“火山口”上排险

散落的各种废渣与碎片,扭曲倾倒的建筑物,堆积如山的集装箱……

爆炸后核心区现场复杂状况超乎想象。前方现场处置的专家和官兵们知道,在由救援向清理阶段过渡时期,前期的勘察异常重要,是保障未来所有工作安全进行的基础。责任重大又高度危险,哪怕一丁点的疏忽,就有可能造成严重的次生灾害。

刚开始,现场到底有多少品种的危化品,分别存放在哪里?很多信息都是未知数。

吃在马路边,夜宿草丛里,日日数次往返爆炸核心现场。由解放军、武警部队、公安消防等方面参与清查危化品的人员共达14000多人,危化品的品种和位置终于逐一理清。

爆炸仓库里的危化品大约有40种2500吨,包括诸多剧毒和易燃物。连夜修筑起围堰、地毯式排查散落氰化物……一系列专业的清理前处置方案出台,确保不留隐患。

来自军队、地方的化工专家、专业技术人员数百人从全国被抽调到天津成立了事故调查处置小组,经过多轮多次的严密研判,正式的清理方案出台。

18日,由防化的部队兵、专家和企业人员成立的每3人一小组的五个小组展开细密排查,像探雷一样把所有散落在地面上的危化品罐,废弃集装箱,一个一个排查,分空箱、非危化品的重箱和危化品箱,作出标记。

“第一步的勘察阶段正在进行,这是最困难的阶段,也是最危险的阶段。”分管安全生产工作的天津市副市长何树山19日告诉记者。这个阶段决定着未来清理处置的安全,是未来清运、洗消、转运等一系列工作的依据。

全力救治伤员

前方在进行艰难的搜救和危险的现场清理的同时,在另一个战场上,来自天津和其他地区的4000多名医务工作者,全力抢救伤员,紧张程度与在战场冲锋陷阵没有两样。

救治危重伤员,就是医护人员在和死神赛跑。“我们这些护士,这些天都是早来晚走,下了夜班也不回家,默默无闻地加班。”泰达医院护士长杜幻说。

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的重要指示批示要求,天津将救治列为工作的重中之重。

天津滨海新区港口消防支队政委陆长江,是武警医学院附属医院接诊伤员中伤情最危急的一个。送抵医院时,他烧伤面积达75%,重度吸入性肺损伤、弥散血管内凝血、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脑损伤、并伴有全身多处骨折,血钾超过正常值的2倍,乳酸超过正常值10倍,心脏可能随时停止跳动。

医生们全力救治,到14日凌晨,他血钾、乳酸基本恢复正常,在最短的时间内稳定了病情。

为了精心救治伤员,天津调集了最优质的资源、最强的医疗力量,国家卫计委选派了66名医疗专家,天津组织了155名医疗专家,同时抽调了4000多名精干的医疗力量,对重症病人实行了一人一组一策的治疗,努力提高抢救的成功率,降低死亡率。

截至19日下午4时,手术住院治疗的677人当中,危重症的19人,重症的37人,已经出院108人。

“下一阶段,我们仍将全力救治伤员,发挥医疗专家组的作用,千方百计地减少因伤死亡、致残。”天津市委代理书记、市长黄兴国说。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