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体育频道>>正文

李宗伟:复出为追梦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本报记者 刘化迪责任编辑:王春艳2015-05-12 05:18

李宗伟在比赛后向观众致意。

又是李宗伟!继开赛首日领衔马来西亚队击败整体实力强大的韩国队后,今天的李宗伟依然像上足了劲的发条,迸发出强烈的取胜欲望,马来西亚队击败印度队后,基本上可以保证以D组第一名晋级八强。

今天李宗伟的出场依旧获得东莞文体中心观众的一片欢呼,现场大屏幕也滚动着对他的祝福。尽管去年八月世锦赛因药检不过关而禁赛8个月,但解禁复出的他仍备受观众喜爱。

相对于今天的对手印度队,马来西亚队10日与韩国队之间的较量堪称强强对话,双方苦战至决胜场才以大比分3∶2获胜。复出的李宗伟,展现出不错的状态,只用45分钟就轻取韩国小将李东根,为马来西亚拿下至关重要的一分。令人赞叹的是,这位33岁的老将尽管久疏战阵,却能很快进入状态,他移动的步伐甚至更加灵活,对落点的判断也愈发精准。

“我每天都在训练,却不知道为了什么训练,那时候我总是想会不会今天练完了,明天就再也打不上球了……”那是一段苦闷的日子,但李宗伟并没有倒下,他心有不甘,“如果我就这样离开,会永远给自己留下污点。”

李宗伟的上一场正式比赛还是去年仁川亚运会的男单半决赛。在远离赛场的8个月里,他每天都保持着高强度训练。来到东莞后,他在训练时也多以1打2为主,体能保持得很好。

李宗伟参赛苏杯对许多球迷来说很是意外。4月27日,是苏迪曼杯的报名截止日,而直到这天世界羽联才宣布李宗伟4月30日禁赛期满。多数马来西亚媒体根本想不到李宗伟会突然复出,以至于只有寥寥数名记者来到东莞报道本届苏迪曼杯。“很多同行都以为他肯定赶不上今年的苏迪曼杯了,所以大家都没有报名。”一位大马记者介绍。

尽管有了苏杯参赛机遇,但由于实力不均衡,马来西亚队最终夺冠的几率并不高,李宗伟离自己的世界冠军梦想仍很遥远。在球迷心中,最近十余年间国际羽坛的“四大天王”——林丹、陶菲克、盖德与李宗伟——4人中惟有李宗伟的命运最为波折。他曾经长时间占据世界排名第一的宝座,却没有一个世界大赛冠军的头衔;他曾多次杀入奥运会、世锦赛的决赛,却屡屡被林丹压制;而当林丹暂时退出赛场,他却遭遇了一场莫名其妙的禁药风波。

今天,当林丹和他前后脚重回赛场时,两人中究竟谁能“笑到最后”?

谈及未来的“林李大战”,历经波折的李宗伟心态坦然:“我本来就打算在里约奥运会之后退役,所以这一年最重要的是打好积分赛,拿到奥运会参赛资格,同时好好享受比赛。”而林丹也很珍惜和李宗伟的每一次比赛:“我没想去里约拿金牌,不过如果李宗伟去,我也会尽最大努力去。因为至少我们是最老的男单运动员,这已经是一个奇迹。”

据悉,为帮助李宗伟,马来西亚队专门聘请了丹麦羽球老“天王”弗罗斯特和印尼世锦赛冠军叶诚万组成了一个强大的教练组。有了永不言弃的努力和名教头的助力,也许李宗伟离自己的世界冠军梦更近了一步……

(本报东莞5月11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