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棋坛的“玄冥二老”齐齐亮相业余棋王争霸赛

来源:浙江日报责任编辑:王春艳
2015-08-20 16:45

资料图:聂卫平。图片来源:Osports全体育图片社

本报讯 (记者 伊志刚 通讯员 洪雪蒙 杨扬) 63岁的聂棋圣来了,70岁的胡司令也来了,8月1日,中国棋坛的“玄冥二老”齐齐亮相2015全国业余棋王争霸赛。出现在人们视线里的老聂,虽有大病后的憔悴,但自始至终仍见精神,未带倦意。 说起身患癌症,说起曾经在央视录节目时当众睡着,说起吴清源大师让自己听后傻掉的告诫,老聂有话直说,不改真性情。

关于抗癌——

大闸蟹和白酒都戒了

“我现在身体感觉恢复得很好,除了手术中接受两次全麻导致记忆力下降太快,所以下棋已经不假思索。”老聂回答关心他身体的棋迷。

2013年11月,聂卫平接受完直肠癌手术,术前160多斤的人术后下降到了120斤,首次公开亮相的消瘦程度让人大吃一惊。他自认为这是人生最重要的一次“胜负手”,因为医生当时不建议他手术,而在老聂看来,保守治疗意味着等死,“我怎么能听天由命呢?这不是我的风格,我一定要去争取,像下棋一样,不能等着认输。”

老聂的神奇还在继续,九次化疗后,他依然不掉发,术后一年半,体内已完全检测不到癌细胞。当然,从鬼门关转一圈回来的代价是既不能喝酒,也不让吃大闸蟹了。曾经最多喝下4斤白酒,一顿吃掉13个大闸蟹,豪迈之气放眼棋界难觅对手,现在的老聂称已基本遵医嘱,“全戒了,谁让医生救了我的命呢!”

有人问了句:“那烟呢?”他点点头:“烟还抽,医生没说不让抽啊!”

关于睡着——

术前没麻醉就呼呼大睡

这两年提老聂,总离不开他在央视录节目睡着的段子。老聂自己一点不避讳:“谁让朱军他们这么早叫醒我?上午9点的节目,凌晨4点来叫早,我还说朱军是朱扒皮,是半夜鸡叫。”

在老聂自己看来,困了就睡这根本算不得什么。他透露,自己做手术前还没麻醉就睡着了,医生都惊呆了。注意,他不是被吓昏过去,他只是觉得有点累了。

至于外界对老聂如入无人之境公开酣睡的评价,他只用一句带过:“这耳朵进,那耳朵出。”

可是如此大心脏,也有“怕”的人。11岁的聂云菲是老来得女的老聂的心头肉,“我现在就听我女儿的,她让我不喝酒,我就不喝。”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